严亮:青春之花在龟兹大地上绽放

2019年11月12日 10: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赵恩学报道)五年前,严亮作为一名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生到新疆支教,扎根在库车县,并爱上了这片热土。

  缘起新和

  “不来新疆,我真不知道祖国之大。”11月3日,严亮说,他第一次来新疆是2014年3月,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新和县,随后到该县第二小学实习。

  学校让严亮担任六年级一个班的数学老师,同时还教另外一个班的科学课。由于此前从未上过讲台,面对那么多孩子,严亮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竟然不知所措,只好中途下了讲台。指导老师告诉他:“当你走上讲台,作为老师的你就应该负责把孩子们带好,把课上好。”

  这件事对严亮触动很深,后来他认真备课,经常加班,再也没有出现中途卡壳的情况。工作以外,他和几位一起实习的同学去逛街,看到大街上热情的少数民族同胞感到很温暖。“我们总能吃到甜蜜的瓜果,还去同事家里烤肉、喝酒,生活过得很愉快。”严亮和支教同伴渐渐爱上了新和。“支教时光匆匆结束,但我的心似乎停留在了这里,新疆人的豪爽大气,热情似火,让人恋恋不舍。”

  于是,回到学校后,严亮慢慢规划自己的未来,想着有一天能回到新疆。

  梦想起航

  2015年3月,恰逢库车县第二中学领导周卫平到西北师范大学招聘,严亮带着信心和诚意投递了简历,并成功与该校签约。

  7月骄阳似火,他怀着满腔热情到库车县第二中学报到,并担任高一军训六班的班主任。刚参加工作的他能与学生打成一片,但对待学生也非常严格,督促他们认真军训、按时作息。

  正式开学后,严亮担任高一(21)班的班主任,并教另外两个班的数学课。那时候,他的工作进度比较慢,但学校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安排数学老师申政和班主任导师涂刚一起帮助他,让他逐渐胜任了工作。

  工作中,严亮和同一个办公室的新疆姑娘王文雅接触较多,有很多共同话题,后来恋爱、结婚,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

  扎根库车

  2016年6月,严亮的弟弟严涛大学毕业,面临找工作的问题。严亮鼓励他到新疆来,并带他感受新疆的风土人情,品尝新疆的各种风味小吃,让他体会了新疆人的豪爽好客,弟弟也爱上了这里,后来到库车县第二中学工作。

  2017年8月,严亮怀着当父亲的喜悦,同时也承受着教学压力,与所有高三师生一起拼搏奋斗,2018年该校高考成绩很不错。

  从那以后,严亮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学生更加有耐心。2018年8月,他带了高三实验班,既是肯定也是考验,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除了上好课,课后他还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心理状态,与他们交心、谈心。转眼间几年过去了,如今作为库车县第二中学优秀教师中的一员,严亮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扛起肩上的重任。他除了教好学生,还积极向援疆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我会把自己的爱播撒在这片土地上,感染身边的亲朋好友到新疆奉献。”严亮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