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扶智作用

2019年11月12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扶贫必扶智。11月1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一个通过扶智助力农户增收的故事:疏勒县一贫困户因种植了科技特派员、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玉山江·麦麦提推广的新品种复播甜瓜,5亩地一年收入4万元。这是自治区发挥科技特派员扶智作用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明显效果的一个例子。

  科技特派员一头连着科技创新,一头连着生产实践,是脱贫攻坚领域一支重要力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指示鼓舞鞭策着我们要进一步把科技特派员制度抓实抓好。

  新疆有8000多名科技特派员。多年来,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以“授人以渔”为己任,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帮助农牧民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牲畜繁殖率,脱贫攻坚效果十分明显。成功的实践启示我们: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扶智作用,扶贫工作就能收到1+1>2的效果,就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把向深度贫困地区选派科技特派员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已实现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派驻科技特派员全覆盖。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科学知识十分匮乏,科技资源非常短缺。要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基层农牧区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扶智作用。

  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扶智作用,各地要创新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热情。一直以来,如何让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是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面临的难题。近年来,全国很多省市都在千方百计破解这一难题。比如有的地方建立考评机制,对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根据考评等次进行奖励,大大激发了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的热情。我区要多方借鉴经验,大胆创新,将天山南北广大科技特派员的热情调动起来,让他们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

  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科技特派员责无旁贷。全区广大科技特派员要以时代楷模李保国、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赵亚夫等为标杆,学习他们扎根基层、不辞劳苦“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执着精神,不仅要做给农民看,更要带领农民干,切实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掌握脱贫致富的“看家本领”,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