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疆的基层实践】找准痛点解难题 敢闯新路促和谐

——阿勒泰地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2019年11月12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布尔津县津河社区“小杨说事”负责人杨尚安(右)为居民调解纠纷。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孔祥龙 尹伟摄影报道)晒成绩清单、评问题清单、派任务清单、树先进典型……10月16日,在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阔斯特克村,一场由相邻3个村共同组织的平安志愿者活动正在进行。

  打开阔克达拉村平安志愿者阿米娜·马木尔汗的成绩单:9月,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困难诉求40余起。

  阿米娜的成绩单是阿勒泰地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体现。从平安志愿者服务、“居民说事点(说事日)”到“党建+综治”……阿勒泰地区积极探索全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1 平安志愿者 激活“神经末梢”

  “阿米娜,你给我评评理,这草是不是长在谁家就该谁拔……”

  10月16日,在阔斯特克村会议室,阿米娜为村民解决纠纷的过程通过视频再现。

  村里的一对老邻居,因除杂草的事吵起来了。李叔和刘婶两家中间有一块空地,以前有杂草都是李叔拔的,这次李叔因扭伤了腰想让刘婶拔,可刘婶认为空地两家各一半,她只愿意拔自家这边的草。

  了解情况后,阿米娜并没有着急调解,而是挽起袖子拔起了草,刘婶和李叔也一起动手,不到10分钟,草就拔完了。

  刘婶说:“这点活我一个人就干完了,就是老李话说得有点重,我生气。”听了刘婶的话,李叔向其道歉,两人握手言和。

  在阔克达拉村,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都是阿米娜的责任。一旦发现责任清单中的问题,阿米娜必须第一时间解决。

  阔斯特克镇有9个村,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划分为3个片区,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定为平安志愿者活动日。活动日当天,3个片区同时开展活动,每个片区由各村轮流举办,镇党委指派班子成员到场主持,通过晒成绩清单、评问题清单、派任务清单、树先进典型,评选出当月优秀平安志愿者,并将其树立为当月典型。

  在阔斯特克镇政法书记武雷看来,此项活动有效解决了平安志愿者积极性不高、能动性不强、重点工作不明确的问题,确保这支队伍的“触角”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扎得更深。

  在阿勒泰地区,平安志愿者成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2018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已建立起一支由13257人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

  2 “居民说事点” 服务零距离

  10月16日17时,布尔津县津河社区居民再依甫热·阿布勒胡马尔在“小杨说事Hi现场”微信平台上反映:“我家隔壁单元一户业主在装修,装修垃圾堆在楼后好几天了,我们散步经过该路段,十分不方便。”

  津河社区中心警务站站长杨尚安是该平台负责人,他立刻通过手机回复再依甫热:“我马上去现场处理。”

  经了解,装修业主因出差在外,本应当天清运走的垃圾延迟多日。现场调解中,装修业主向再依甫热致歉,表示两天内将装修垃圾清运干净,纠纷当场解决。

  津河社区位于布尔津县城中心区,社区内有河堤夜市、额河美食街和多个居民小区,旅游旺季社区流动人口多。今年2月,津河社区借鉴“枫桥经验”成立了“小杨说事”办公室,杨尚安作为牵头人,与社区人民调解员、退休老党员等组成调解队,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并借助微信小程序打造“小杨说事Hi现场”平台,方便群众线上反映各类诉求。

  2019年6月中旬,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别斯克拜村村民刘辉,通过该村周五“居民说事日”也解决了自己的困难。刘辉患有白内障,因无法支付手术费,病情恶化。该村党支部向有关部门反映后,争取到“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资金,帮助刘辉顺利完成了手术。

  2019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各县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社区、乡村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设立“居民说事点”,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诉求等社情民意在“居民说事点”反映出来,由“居民说事点”负责人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使矛盾纠纷和百姓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已建立“居民说事点”450个,解决群众困难诉求5680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68件,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发挥了良好作用。

  3 “党建+综治” 管好民生事

  “在村里填表就能办。”10月13日,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平安志愿者李淑芳告诉86岁的郑阿姨,现在办高龄补贴不用去镇上了。

  李淑芳还有一个身份--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党小组成员,她负责的村民小组里13名平安志愿者都是村干部的得力助手。

  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党建+综治”源于该县推行的党建为统领、聚焦信息引领、聚焦精细管理服务、聚焦重点抓关键的基层治理模式,这一举措让基层党组织发挥出更强的凝聚力。

  2018年年初,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党支部发出倡议,呼吁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热心群众投身到平安乡村建设中来。李淑芳第一个报名参加,她每周定期到村民家开展入户走访、宣讲政策、调解纠纷等志愿服务,村民纷纷点赞。

  通过整合资源,村委会通过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搭建了“便民小助手”,将6类34项民生业务“搬进”村委会,让村民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理完业务。

  2019年9月初,村民马付清要办理户籍业务,他通过“便民小助手”,去村委会填写了表格。没多久,该村中心警务站站长邓立权就用当地的“特色服务”--“福警快递”将办好的户口簿送到了他家。

  邓立权兼任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他看来,“1136”基层治理模式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我们每个月都会共同商讨村级事务,共同解决村里的实际问题,共同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邓立权说。

  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张宝玉说:“通过‘党建+综治’基层治理模式,村里很多难办的事都迎刃而解,村民对村党支部的满意度也提升了!”

  阿勒泰地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朱新表示,阿勒泰地区将通过拓展基层社会治理载体和渠道,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