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出台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

根除学业负担过重顽疾,促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2019年11月12日 17:1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 姜小薇报道)记者从兵团教育局获悉,近日,兵团教育局、发改委、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妇联9部门联合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根除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顽疾,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方案》明确要求,学校要严格依照课标教学,开齐开足规定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杜绝“非零起点”教学,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一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两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

  《方案》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严禁超标培训,严格教师聘用,严禁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一经发现,一律吊销办学许可证,并对教师本人予以严肃处理,严禁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严禁作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

  《方案》还对家庭履行教育监护责任提出要求,家长要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鼓励孩子尽展其才。要加强家庭交流互动,安排孩子每天进行户外锻炼,倡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按时作息,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