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代言”

2019年11月13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少世来 杨志祥 刘焕 张甫军摄影报道)火红的高粱扎成的扫帚样子好看又耐用,光照充足的多肉植物长势喜人还耐看,香喷喷的烤全羊不仅味美还是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天山南北,又迎来一个丰收年,在收获的同时,如何将当地特色产品推广出去,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也是各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们心头的一件大事,为此,大家纷纷来“代言”。

  伊宁市:多肉植物长得俏 高粱扫帚最耐用

  “我是伊宁市委宣传部驻喀尔墩乡吉尔格郎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志奇,我为我们村的红穗高粱扫帚代言。”11月6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喀尔墩乡吉尔格郎村,村民阿斯哈尔·买买提将成捆的扫帚打包后,装进纸箱中等待托运。他说,自从第一书记李志奇为村里的扫帚代言,工作队队员们在朋友圈帮忙推广后,最近接到了不少订单。

  李志奇说,吉尔格郎村是远近闻名的高粱村,这个村种高粱、扎扫帚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这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我们村紧邻吉尔格郎河,水源充沛,土地肥沃,阳光充足,这里种植的高粱红穗饱满、色泽鲜艳,大家可以买来试一试。”

  在伊宁市托格拉克乡上托格拉克村的民族花卉帮扶基地内,伊宁市农业农村局驻托格拉克乡上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热普开提·阿布力米提也为当地的多肉代言。

  热普开提说,自从村里引进了多肉植物种植,村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零收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也为村民增收打开了一条新路子。“多肉喜欢阳光,我们村每天的光照时间能达到十小时以上,会让多肉色彩更加鲜艳,观赏性更强,欢迎大家来订购。”

  和硕县:歪瓜不歪 葫芦画美

  我是和硕县财政局驻乌什塔拉回族民族乡沙井子村工作队副队长张连瞾,我为我们村的歪瓜代言。”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民族乡沙井子村的村民们开始为来年种植歪瓜做准备。

为沙井子村歪瓜代言。

  说起当地的歪瓜,村里流传着这样一段朗朗上口的话语:“和硕歪瓜真不歪,沙地种瓜激素少。香油芝麻变肥料,陆地种植温差高。光照湿度刚刚好,自然成熟不赶早。”

  我们的歪瓜施的是农家肥,‘吃’的是芝麻、‘喝’的是香油,长出来的瓜个头均匀、糖分足、瓜香四溢。”村民洪新启说,当地人还给这个瓜起了个名字叫“雷达山歪瓜”。

  张连瞾对村里的歪瓜赞不绝口,他说:“我们的瓜香甜可口,欢迎大家来品尝。”

  11月7日,和硕县特吾里克镇文化社区的“丑人草堂”艺术工作室内,居民陈西文正以烙铁代笔,运用国画白描、工笔、写意等手法,在光滑坚硬的葫芦上,雕刻出山水、花鸟等图案,身边的居民对他的技艺竖起了大拇指。

丑人草堂”的葫芦画

  和硕县委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驻特吾里克镇文化社区工作队副队长刘志刚为“丑人草堂”的葫芦画代言,他说,葫芦画线条流畅、形态栩栩如生,烙画艺术使农家瓜果也登上了艺术殿堂。“葫芦画寓意美好,不管是放在家中观赏,还是赠送亲友都是很好的选择。”

  代言产品”多 吃的玩的全包括

  艾丁湖镇的细毛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坎儿井水,肉质鲜美,烤出来的羊肉更是香喷喷。”吐鲁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高昌区高昌路街道幸福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黄海波为辖区内的艾克然木“金馕坑”烤全羊代言。

  艾克然木“金馕坑”烤全羊是当地经营20多年的老店,被吐鲁番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店主艾克热木·吾甫尔的佐料配方使烤全羊味道独特,深受当地人喜爱,每天都有大批量的烤全羊通过真空包装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这里的烤全羊,吃的是味道,更是健康,欢迎大家来品尝、订购。”

金馕坑”烤全羊。

  乌鲁木齐县司法局驻永丰镇上寺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继东,他代言的正是他们的“花儿上寺村”。

  色彩斑斓的轮胎创意墙、花田木艺围栏、五彩缤纷的花田、花儿游乐广场……搭配着村口的“花儿·上寺”标志,花田小镇的景象跃入眼中。

  近年来,上寺村立足“花儿·上寺”民俗文化村打造,种植近百亩花田,并按照“一户一景、几户一组景”的方式,让村里形成乔、灌木、花、草、攀爬植物合理配置的立体格局。花香自有蝶飞来,随着花期的到来,这里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油菜花、蓝香芥、向日葵也都成了村民们的“致富花”。

  张继东说:“今年的花虽然谢了,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期待明年的花期,待到山花烂漫时,欢迎大家来上寺村游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