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拍到三只小雪豹嬉戏画面

2019年11月13日 10: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报道)3只小雪豹在和煦的阳光下伸着懒腰,打着滚儿,听到附近有轻微的响声,一只小雪豹站起身,好奇地走向“蹲守”在家门口的红外相机,瞪大眼睛瞅着这个灰色的家伙……11月6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的工作人员,从回收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中看到这样有趣的一幕。

  据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森林保护科科长桑新臣介绍,为了解当地雪豹的生活习性和分布情况,2019年,玛纳斯南山分局的工作人员,在清水河和塔西河流域海拔1900到3200米的地方,先后布设了60台红外相机,近期,工作人员从回收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中,看到了雪豹、北山羊、马鹿、狼、旱獭、雪鸡、兀鹫等野生动物的觅食活动场景。其中,布设在塔西河流域切克台地区的红外相机,还拍到3只雪豹幼崽在悬崖间追逐打闹、嬉戏捕食的画面。

  “玛纳斯县南部山区已经成为雪豹家族重要的栖息地和繁殖地。”桑新臣说,2019年5月,工作人员就从回收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中发现过雪豹身影,近日回收的影像资料又发现大量雪豹影像资料,“说明这里的雪豹种群数量在稳定增长,雪豹等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这些发现为继续深入开展雪豹种群的调查和监测,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在红外相机拍摄的视频中,工作人员除了看到雪豹家族活动的身影外,还看见旱獭扭动着肥胖的身体在草地上觅食;兀鹫在山间蹒跚;雪鸡站在山头不时眺望;北山羊家族时而在缓坡上觅食,时而在山峰嬉闹、打斗。

  “以前这些野生动物要在海拔3000米至4000米的地方才能看到,近几年,随着环境改善,在海拔1000米至2000米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拍摄到。”桑新臣说。

  据了解,玛纳斯县境内南部山区,属于天山山脉中段,总面积257万亩,其中,林地面积87万亩。近年来,玛纳斯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草畜平衡工程等,当地草场得以恢复,森林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视频由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