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土里的小“螺丝” 药食兼用还能帮村民致富

2019年11月13日 10: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哈西亚摄影报道)生长在泥土中,个头不大,体形就像一颗颗螺丝,不光能食用,药用价值也很高,最重要是的还能帮村民致富,它就是虫草地参。这两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阔斯托干村10亩集体地里,几位村民分工协作挖泥土、拔茎干,忙着采收虫草地参。

虫草地参

  “在阿勒泰地区我们村是第一个试种虫草地参的,今年第一年土地种植,从目前收获情况看很成功。”11月11日,布尔津县人民医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依恒·沙黑说。

  阔斯托干村土地共4800余亩,村民种植打瓜、玉米、食葵等传统作物,其中打瓜和食葵种植面积占81%,人均年收入为4000余元。由于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有限,为了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5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咨询农业专家和征求村民意见后,在该村集体地试种了10亩地虫草地参,引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

  之所以选择虫草地参,阿依恒说,最初是入户走访发现,有一两户村民在自己院落种植了虫草地参,大家进一步了解得知,模样独特的虫草地参生命力非常旺盛,再加上种植难度不高,只需掌握定期除草和浇水管理的技术,就能保证较高的成活率。此外,这种植物,抗病性还极强,一般无病虫害发生。

工作队队员查看虫草地参的长势情况

  虫草地参名字中有个参字,但和人参、西洋参不是一回事,虽说虫草地参没人参值钱,但种植的效益也是不错的。它亩产可达四五百公斤,每公斤售价20元左右,一亩地年产值能达到近万元。

  “拿种植打瓜来说,我们村打瓜平均亩产150公斤,每公斤售价10元左右,种植虫草地参的收入是打瓜一倍多。”阔斯托干村村党支部书记刘仁学说,他专门去虫草参种植基地取经,虫草地参每年5月份种,10月底就能采收,即使采收不完或者遇到霜冻,它在地下也不会坏掉,第二年春季再挖也不会影响品质,收获期可延长至来年的4月份。

  虫草地参的食用范围很广泛,可凉拌、炒食、蒸煮、煲汤,做腌菜更是一绝,入口脆生生的,而且鲜嫩多汁,口感极佳。

  吃不完的可以晒干作为药材,它在中医上被用来补药、创伤修复和减轻疼痛等。

虫草地参

  目前,虫草地参进入采收季,试种的10亩地预计纯收入达5万余元。工作队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打通网购平台。同时,和布尔津县的大型酒店、农贸市场积极对接,达成了采购协议。

  种植户张吉胜说,“种起来不难,明年我要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成功试种也让村民看到了特色种植带来的收益,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转变传统种植观念,组织大家一同种植虫草地参,再统一回收,进行深加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阿依恒说。

  据了解,布尔津县围绕特色农产品做文章,走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道路,通过产业发展,在努力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今年全县耕种面积为46.5万亩,其中特色种植已达21万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