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这个文旅夜市成冬季好去处

2019年11月13日 09:53   来源:天山网

米尼萨·吐尔迪正在向游客介绍南瓜包子。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赵长福摄影报道)用薄面皮包上馅料,合口处捏上花边,只见54岁的玉尔·古丽手指上下翻飞,一个个圆鼓鼓的南瓜羊肉包子便排成一列,随后,儿媳米尼萨·吐尔迪将它们放入蒸笼,很快,色白油亮,皮薄如纸,晶莹剔透,肉嫩油丰的包子便出锅了……

  重庆游客王苏明买了一个南瓜包子,咬了一口,汁水顺着嘴角直往下淌,连连称赞:“太好吃了!又香又甜,我要买一些带回家。”

  米尼萨·吐尔迪的摊位叫“甜甜南瓜包子”,位于阿克苏文旅夜市暨旅游商品集散中心,起这个名字寓意是希望生活如同包子一样“香甜”。

  33岁的米尼萨此前靠打零工为生,一家收入主要靠丈夫。“孩子正在上小学,没法照顾她,后来我和婆婆就在夜市摆摊,不仅老人能把手艺利用起来,我白天还能照顾孩子。”一边马不停蹄地给游客打包,说着现在的生活,米尼萨不住地赞叹,眼神里满是期许。

  小摊位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11月9日,走进阿克苏文旅夜市,灯光璀璨,人潮涌动,各类文旅产品荟萃,各色美食琳琅满目,香气四溢。

灯火通明的阿克苏文旅夜市暨旅游商品集散中心。

  39岁的努尔艾合买提·毛来沙熟练地把一串串新鲜的羊肉架在火上翻滚、炙烤、撒上调料,不出几分钟,肉便滋滋作响……努尔艾合买提家是温宿县博孜墩乡克孜勒布拉克村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人靠他四处给餐厅打工维持生计。“以前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但不稳定,如今开了烤肉摊,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毛收入两千元。”

  三个月前,努尔艾合买提在乌鲁木齐打工的餐厅关闭,正在发愁找工作的他得到了一个消息。“我一个朋友说阿克苏开了文旅夜市,你烤肉手艺这么好,为什么不去摆个烤肉摊?”努尔艾合买提说,自己烤肉的手艺已有18年,深受顾客认可。“我毫不犹豫地去申请了一个摊位,现在虽然是冬季,但生意好得很,我打算明年扩大两个摊位。”

  “我们探索了一条‘集散中心+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增加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今年8月开业以来,通过第一年给当地的60余户贫困户免费提供摊位,第二年、第三年收取50%租赁费等方式,帮助他们增收。”夜市副总经理张琰介绍。

游客正在购买新疆特色美食。

  阿克苏文旅夜市集旅游服务、游客集散、旅游购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共有商铺66个,摊位230个,带动了各族群众创业就业。

  歌舞表演让游客们嗨起来

在阿克苏文旅夜市暨旅游商品集散中心,正在进行的歌舞表演。

  20时30分许,欢快的音乐响起。夜市有两个舞台,两个舞台均设在餐饮区与旅游商品销售区中心位置,每晚都上演着独具地方特色的歌舞表演。

  “我们和阿克苏市姑墨艺术团签订了合作,一年花费100万元,保证每天夜市上既能品美酒、尝美食,还能观看精彩纷呈的节目。”张琰说。

在阿克苏文旅夜市暨旅游商品集散中心,正在进行的歌舞表演。

  舞蹈演员麦合木提·阿不都拉是阿瓦提县的一名普通村民,因为良好的舞台表现力,如今是夜市上的一名舞蹈演员。“来夜市演出,每天晚上能收入300元,还能给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介绍我的家乡,太棒了。”他说。

  “吃着热腾腾的土火锅,欣赏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感觉太好了!”四川自驾游游客马鑫说,他们一家五口在阿克苏玩了三天,温宿托木尔大峡谷、阿瓦提刀郎部落等景区让人流连忘返,如今又在夜市上大饱口福和眼福。

  文创产品让游客不虚此行

  夜市舞台两侧摆满了一幅幅精美的农民画,画家阿依夏木汗·库尔班正在描绘夜市上的热闹景象: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大家穿着时尚,有的坐在烧烤摊前品尝美食,有的与朋友交谈,有的提着刚在夜市上购买的物品……

  “创作这幅画的目的,就是要展现我们阿克苏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的美好画卷。”阿依夏木汗·库尔班说。

  阿依夏木汗·库尔班原来是教游客、学生弹奏都塔尔的民间艺人,加入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合作社后,她不仅画画,还当培训老师,每月增收2000余元。

  像阿依夏木汗·库尔班这样的成员还有很多。

  放眼看去,除了农民画,夜市上随处可见木碗、手工乐器、葫芦画,具有地域特色的手包、围巾、小花帽等各种文旅产品,张琰介绍,这些文创产品可以直接从这里邮寄到外地。

灯火通明的阿克苏文旅夜市暨旅游商品集散中心。

  据了解,阿克苏文旅夜市暨旅游商品集散中心聚集了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涵盖农、林、牧及手工业等共计50余家企业、合作社的特色商品,种类齐全。

  “我们的旅游纪念品卖得非常好,印有巴旦木花、石榴花的手包一天能卖出去几十个,旅游小商品比如葫芦画、铜制小骆驼等都很畅销。”摊位负责人张洁说,前几天就有一个200人的旅游团来这里选购旅游商品、品尝美食。

  “来阿克苏之前,我还在想给亲戚朋友们带些什么东西回去,夜市上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完全满足了我。你看,我不仅买了很多旅游纪念品,还买了核桃、红枣等土特产。”山东游客王忠开心地说。

  夜已深,夜市里依然很热闹,人们来来往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