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家园》出版 记录第16批次野马放归野外的故事

2019年11月13日 10: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年龄偏大、长相“丑陋”也不愁嫁,准噶尔214号母马放归野外不到半年,就嫁给了比自己小1岁的准噶尔223号。人工圈养的公马再精壮,也不敌野放多年的公马,它们到野外没多久,头马位置就被野外公马取代……近日,中国科普作家、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赫凡的科普书籍《野马家园》,记录了2018年9月27日第16批次15匹野马,被放归野外后的真实故事。

  该书是张赫凡继《野马重返卡拉麦里》《野马回家》《新疆野马回归手记》等,于近日推出的又一部生态文化作品。

  普氏野马,有着6000万年进化史,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它们曾失去家园,漂泊四方,经历磨难后,才回归故土准噶尔盆地。

  20多年来,张赫凡一直坚守在野马保护工作第一线,观察和记录普氏野马重回家园、征战荒野的野放经历。

  该书以2018年9月27日放归的第16批次的15匹野马为主线,记录了野马野放后,在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逐步恢复自然本性,适应荒野生存的故事。“希望通过讲述野马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到野马回归家园所付出的艰辛,认识到拯救和恢复一个物种要付出怎样沉重的代价,唤起人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张赫凡说。

  据了解,我国自2001年8月,在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实施普氏野马放归试验以来,已先后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目前,普氏野马野放试验已取得探索性成功。现野马种群达到438匹,其中圈养90匹,野放240匹,半散放108匹。该保护区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野马繁育基地。

  普氏野马的重引入及回归的历程,已成为我国濒危物种重引入最成功的典范,为其它物种的重引入起到了示范作用。(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