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塔城地区转移就业“转”出新天地

2019年11月13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塔城记者站汪春林 通讯员宋君芳报道)今年,塔城地区把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惠民实事之一,坚持做到“出现一户、认定一户、帮扶一户、稳定一户”,多渠道、多形式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稳定就业,提升技能是关键。乌苏市根据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年龄、素质能力、就业经历和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及市场需求状况等,实施分层、分类的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素质和技能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促进了稳定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

  “我通过参加培训班学会了制作饼干、千层饼、面包,现在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11月3日,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其格勒克村村民米合丽巴木·托合提说。米合丽巴木开了一家糕点房,上个月从村里组织的糕点培训班毕业后,她的手艺越来越好,生意越做越红火。

  额敏县积极与各企业沟通协商,帮助农牧民与企业实现供需见面,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良好平台。

  二道湾村位于沙湾县城乡接合部,该村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农牧民夜校等平台,向村民宣传就业政策和创业政策,鼓励和引导村民创业,多渠道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支持,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

  刘永兴是沙湾县金沟河镇二道湾村村民,家里只有5亩地,土地收入难以维持家庭开支,“以前我和媳妇都打零工,钱挣得不多,也照顾不了孩子和老人。现在开了洗车店,还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刘永兴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