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看落实 社会治理新实践】沙雅:高效节水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11月13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加需要推进改革创新。新征程上,我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为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今日起,本报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看落实社会治理新实践”专栏,敬请关注。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安斌报道)“我家的土地流转了,2019年我在县城打工8个月,每天有100多元收入,我很满意。”11月4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奥图拉库勒达西村村民肉孜尕帕·那斯尔说。

  在沙雅县,像肉孜尕帕这样今年同时有土地流转费、务工费两份收入的农户有很多,他们都受益于近两年沙雅县大力实施的高效节水工程。今后,沙雅县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将进一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进一二产产业融合发展,增收致富的门路会更多。

  2017年,沙雅县承接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以该项目为突破口,沙雅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过去的小地块整合成100亩至300亩的大条田后,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化、从业人员多、组织化程度低及种植结构不统一等问题迎刃而解。

  沙雅县委改革办负责人唐友林介绍,沙雅县土地流转按照“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家庭农场+农户”三种模式进行,在土地确权的基础上,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使农民从小规模土地经营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或外出务工。

  前不久,在沙雅第十一届胡杨节期间,沙雅县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村民阿依古力·吐尼亚孜忙得不可开交。她家的24亩耕地流转后,她利用家离县城近的优势,投资3万元把庭院打造成民宿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

  “沙雅县农民从高效节水中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土地流转后,全县农村转移劳动力再就业率超过90%,年均劳务创收同比增长3000元以上。”唐友林说。

  目前,沙雅县共成立种植劳务服务合作社120余家,经营管理土地48万亩,惠及农户21053户74272人。建立家庭农场15家,经营管理土地1.74万亩,惠及农户740户2699人。

  高效节水项目在推动土地流转、形成集约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沙雅县农业物资、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土地平整后,沙雅棉花种植管理机械化率达到98%。为满足农业机械化生产需要,2018年,沙雅县引进年产300台大型智能采棉机、2000台中小型农机项目,300公里节水矩形渠道装配项目和年产5万吨节水管材项目,培育地膜生产企业7家、滴灌带生产企业23家。截至2018年底,全县粮棉等主要农作物生产耕种、田管环节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机耕、机播率均达到100%。

  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建设使沙雅县棉花产能优势凸显,带动了纺织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先后有利华棉业56万锭棉纺、守信纺织10万锭棉纺和金松实业2000万米织布、正伦实业5000万米织布项目落地沙雅,使沙雅县纺锭规模突破100万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