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沙漠腹地 走上富裕新路

——新疆南疆地区贫困人员奋起直追奔小康

2019年11月13日 10:25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艾孜罕 · 阿吾拉是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的农民。达里雅布依乡被称为“最后的沙漠部落”,是个处于半封闭状态的乡。

  10月15日,艾孜罕 · 阿吾拉坐在距于田县城91公里的达里雅布依乡新居民点的新房子里,脸上写满笑意。“住进这样的新房子,一切都像做梦一样。”艾孜罕说。

  包括艾孜罕 · 阿吾拉一家在内的114户乡亲在9月27日搬离了大漠腹地。至此,达里雅布依乡完成了整体搬迁,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于田县志记载,300多年前,于田县两大家族沿克里雅河两岸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并定居下来,形成了村落。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与世隔绝。

  达里雅布依乡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有363户人家。搬迁前,村民们分散在无边的沙漠里,户与户之间动辄相隔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村民们世世代代靠放牧为生,住的是用红柳枝或芦苇简单扎起、涂有薄泥墙面的“笆子房”,点的是煤油灯。直到2002年,受益于国家“送电到乡”工程的实施,乡里建起了光伏电站并通了电。

  环境恶劣和交通不便,让这里几乎处于半封闭状态。99岁的买提夏 · 吾斯曼是乡里最年长的人,他一生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和田市,连于田县也没去过几次。他说:“小时候村里每过一段时间会组织几十峰骆驼去于田,单趟就要12天。以前只吃过苞谷面、沙枣,直到共产党的干部来,我才见到了白面,村里还有了卖布、火柴等生活用品的门市部。”

  2016年,于田县将达里雅布依乡整体搬迁提上议程。2018年10月,第一批村民搬迁入住。

  新的定居点交通便利,坐车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于田县城。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学校里书声琅琅,孩子们的家就在两三百米外。10岁的阿布都斯拉木 · 肉斯塔姆抑制不住对新学校的喜爱:“在这里可以喝到甜甜的水。以前都是住校,现在每天都可以见到妈妈。”

  在党和政府关怀下,达里雅布依乡的脱贫之路已经打下基础。村民们学会了种植红柳大芸,办起了民宿,搞起了沙漠游。乡里成立了畜牧、大芸种植和旅游三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闯市场。

  乡党委书记贾存鹏说:“明年,我们一定可以实现全乡脱贫,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

  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塔吉克阿巴提镇布勒布勒迭村里,98岁的老党员阿力比克 · 库尔班买买提说,他7岁时就给地主做工,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吃饱肚子,如今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

  与阿力比克 · 库尔班买买提一样,居住在这里的所有群众都是从最偏远的乡村搬迁来的。这里不仅建起了学校、医院,最主要的是还建起了让他们可以就地脱贫的卫星工厂,实现了他们脱贫的梦想。

  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内的阿克苏新爵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纺织车间里,吐尔逊卡日 · 阿伊普和妻子艾比巴木 · 艾尼瓦尔正忙着制作服装。2017年,吐尔逊卡日 · 阿伊普一家从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搬迁到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后,幸福生活便敲开了这个贫困家庭的大门。

  吐尔逊卡日 · 阿伊普一家6口人,搬迁之前全家只有2亩耕地、1.5亩林果地和6只羊,一直未摆脱贫困。“2017年,我家搬到幸福村的时候,政府已经为我们建好了安居房和养殖暖圈,还给我们分了25亩耕地,分配了10只扶贫羊。同年,响应县里就业脱贫的号召,我和妻子来到新爵纺织务工,去年,我家的年收入达到8万元。”吐尔逊卡日 · 阿伊普高兴地说。

  由于人多地少,水资源匮乏和自然环境恶劣,柯坪县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柯坪河上游的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为从根子上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柯坪县扭住脱贫攻坚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1996年,中央立项投资9000万元实施柯坪县启浪乡移民搬迁项目。从1997年3月起,在柯坪县委和县政府的组织下,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等乡镇的部分贫困农牧民,先后进行了3次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第一次是在1997年、第二次在2005年、第三次在2017年。搬迁后,启浪乡、阿恰勒镇成为柯坪县最大的经济作物区,搬迁群众享受到了分配土地和通路、通水、通电到户等一系列惠民政策。

  柯坪县委副书记李明飞介绍,贫困农牧民搬迁入住安置点后,县政府引导他们发展庭院经济、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基本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

  截至目前,柯坪县已累计实现2718户13309人脱贫、2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7%。

  新疆脱贫攻坚大网正越织越密,各方力量都在向贫困地区汇聚,都在向脱贫攻坚发力。另一个数字也很鼓舞人心:过去5年,新疆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2131个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19.4%下降至2018年年底的6.1%。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