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11”数据看新疆——

【天山深读】消费潜力大 特产热度高

2019年11月13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2日零时,中国线上最大促销节“双11”结束。在此次网络消费热潮中,新疆市场表现亮眼,在各大第三方电商平台上的交易额均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新疆电商也收获颇丰。这些数据背后,反映出新疆人哪些消费特点、市场热点呢?

  新疆人爱美爱数码产品

  “我在天猫平台给父母买了一台洗衣机、给自己买了一部手机、给孩子买了两箱奶粉,一共消费了5000多元。”11月12日,和硕县曲惠镇老城村村民艾合买提·艾买尔列出了自己的“双11”购物清单。作为一名年轻人,他的生活已经和网购密不可分。

  艾合买提说,如今,村里不少人都会选择网上购物,小到日用百货,大到家用电器,不仅价格实惠,还送货上门,特别方便。

  从天猫、京东对此次“双11”新疆消费者年龄段分析来看,年轻人已经成为新疆网购的主力军。年轻人比重大揭示出新疆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长久活力。

  家住阜康市城关镇的齐小燕在这次“双11”中购买的商品涉及衣服、化妆品、生活用品等。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新疆人最爱买的是服装、鞋帽、化妆品以及手机数码产品等。京东平台上,新疆消费者最喜欢买手机、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服饰内衣、电子数码等商品。根据购买的产品,综合两个平台的消费产品看,新疆消费者爱美、爱数码产品。

  新疆产食品保健类及农产品热销

  在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返乡大学生创业示范点,新疆阿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祖力皮卡尔·木合塔尔与他的团队为了这个“双11”,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备货了。他们拿出和田特产玫瑰花系列、核桃、大枣等热销农产品参与平台活动,其中玫瑰花蕾是他们公司销量最好的单品。11月11日当天,祖力皮卡尔经营的网店单日销售额达5万元。

  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双11”期间(11月1日—11日),和田市实现网络零售额2860万元,其中,11日当天网络零售额1648万元,同比增长31.1%。

  11日,在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本就忙碌的园区,变得更加热闹,不少电商企业的办公室已经成为库房或打包室。

  “我的订单达到500多个,主要是广东、江苏和浙江一带的订单。”楼兰姑娘精品新疆特产网店负责人龙斌文说,产业园内不少企业所卖的产品多为红枣、核桃等新疆特色农副产品。

  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周虎表示,截至11月11日12时30分,入驻产业园电商(不包括微商)的订单量已经达到2018年“双11”全天的订单量。11日当天订单达33500单,是2018年的3倍,销售额276万元。

  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双11”期间,新疆人在各类网络平台上销售商品25.39亿元,11日当天,销售13.06亿元,同比增长33.62%。“双11”期间,最受“剁手党”喜爱的新疆产品是食品保健类以及农产品,分别销售15.25亿元和8.84亿元。

  数字技术升级消费体验

  “大家看,这是我家的有机红枣,刚摘的若羌红枣,喜欢的朋友尽快出手订购,‘双11’优惠,错过机会要等一年。”11月11日,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枣农陈晓明在枣园架起手机,打开淘宝直播平台,一边干活,一边给直播间里的上千名网友展示自家的红枣。

  陈晓明家有21亩枣园,为了更好地卖枣,他开了网店。今年,红枣采摘才10天,就通过电商订购出去3吨。“双11”当天,陈晓明通过直播,红枣销售额达2.7万元。

  “施肥、抹芽、环割、收枣,这几个关键环节我都在枣园里进行了直播,网友看到直播对枣的品质更放心。”陈晓明说。

  电商直播已成为新趋势之一,淘宝直播首次成为今年“双11”的主流消费方式。“双11”期间,超过10万商家开通直播。开场1小时03分,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额已超越去年全天;开场8小时55分,直播引导成交额已破100亿,超过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

  随着物流设施的不断完善和电商配送半径的延伸,下沉市场成为“双11”重要的新增长点。

  “双11”期间,阜康市销售额和订单量远超去年,其中阜康市城关镇每日在京东平台上的订单达800多单。

  在阜康市的京东云仓仓储库房里,货物堆得满满当当。尽管阜康市距离北京几千公里,但距离并没有让配送降速。“每天的订单中,半日达订单占比1/4左右,还有1/4可以实现24小时送达。”负责城关镇片区的京东配送主管曹江飞说。(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韩沁言 和田记者站石莹莹 巴州记者站杨晓东 通讯员冯磊 刚立强 米娜采写)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