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歌相和 穿越时空——中国经典古琴歌倾倒纽约观众

2019年11月13日 10:44   来源:新华社

11月10日,中国古琴歌音乐家何怡(中)在美国纽约考夫曼音乐中心演出。新华社发(林经宇摄)

  新华社纽约11月12日电 特写:琴歌相和 穿越时空——中国经典古琴歌倾倒纽约观众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张一弛

  一指空灵,一指清远;时而风云乍起,时而散淡闲雅。

  10日晚,以中国古琴歌艺术为主题的音乐会在美国纽约考夫曼音乐中心举行。中国古琴歌音乐家何怡在箜篌演奏家吴琳的助阵下,与纽约当地艺术家一起演绎了中华文化经典的琴歌音乐,为观众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琴歌,即抚琴而歌,是诗词与音乐相结合的艺术。它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重要内容之一,已有约4000年历史。琴声与歌声相和,文学和音乐交融,这一音乐形式极具中国文化美感与特色。

  音乐会首曲是宋人姜夔词曲的《暗香·旧时月色》。当古琴晶莹剔透的泛音弥漫开来,500多名观众被带入冬夜月色清冷、梅花香远的意境。随之,何怡空灵的歌声响起,丝丝入扣,却又缈然无迹可寻。

  《陋室铭》《阳关三叠》《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一曲曲古音古韵把观众的思绪带向辽远宁静的时空,触摸中国历史先贤圣哲的思想与情志,诚如苏轼诗云:“神闲意定,万籁收声天地静……归去无眠,一夜余音在耳边。”

  观看演出的“80后”琳达女士表示,很幸运能在纽约欣赏到如此富有中国文化底蕴的琴歌。她说:“琴歌传承着中国诗词歌赋的文化,人琴合一,画面特别和美,希望琴歌可以在世界上传播得更广。”

  一位杨姓观众表示,自己对琴歌完全是“路转粉”。“以前从未体验过这种艺术形式,意境缥缈灵动,仿若山中仙子轻吟浅唱,非常享受和喜欢!”

  另一位在联合国工作的观众对何怡上半场唱琴歌,下半场唱普契尼、威尔第等人的经典歌剧唱段的安排赞赏有加。她说,古琴、箜篌、笛、箫等中国民乐器与西洋乐器的演奏交相辉映,体现了中西方文明的和谐共存。

  何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13岁开始唱戏曲,大学唱民歌,研究生唱艺术歌曲,后来又到美国、荷兰唱歌剧,最终把琴歌选为终身事业。她表示,选择琴歌首先源于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从研究琴歌开始,我的生活改变了,生活节奏也变了,整个人的状态更好了。”

  何怡说,她对传播琴歌文化有一种使命感。“我在西方这两年感受到,西方音乐家和观众对中国音乐和文化很好奇,但有时并不清楚去哪里找他们感兴趣的东西。”

  因为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的缘故,很多西方人一说到中国音乐,往往都会提到《茉莉花》,这让何怡不免感到遗憾,因为《茉莉花》“只是我们中国音乐里面非常小的一部分”。何怡表示:“我希望把琴歌这一优美的艺术介绍到全世界,希望有更多的人也能像我一样感受到琴歌之美,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兴趣,进而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

<<< 1 2 3 > >>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