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产业援疆举措注重实际 新源农民得到实实在在好处

2019年11月13日 10: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江苏扬州援建新源县推出的各项产业援疆措施使全县农牧民群众受益颇丰,为全县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帮助农牧民走进工厂实现就业和持续增收。

  日前,新源县塔勒德镇新源灏瑞纺织制品有限公司塔勒德镇前进手套厂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几十名妇女穿着统一的红色工作服,正在熟悉地操作着刺绣机制作手套。

  塔勒德村村民古丽加赞·努尔阿德力在卫星工厂打工已有两个月的时间,之前在家靠刺绣挣钱的她,一个月收入仅有1000元。今年她所在的村里开了一家卫星工厂,凭借着一手刺绣好手艺,古丽加赞如愿在工厂里上班,通过两个月的努力当上了车间主任,工资也提高了。她所在的纺织制品有限公司塔勒德镇前进手套厂是扬州援疆工作组招商引资的项目。该公司对工人进行培训后,按订单生产。公司的管理人员称,目前,厂里有73名工人,大多是本村及周边村的家庭妇女。

  “我在这培训已经两个月了,以前是个普通的缝纫工,掌握技术后当上了小组长,工资也由1200元涨到3200元,一年就有三四万元收入,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可以照顾孩子还可以挣钱,我很高兴。”古丽加赞笑着说。

  在另一个援疆项目点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是当地有名的林果村,主要种植樱桃、桃子、葡萄、榛子等,如今全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该村毗邻县城,且临省道。全村一半以上的耕地种植林果,2018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8000元。这得益于扬州援疆工作组出资1000万元改造升级恰普河采摘园,同时又在路边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并兴办夜市,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县城的群众来此选购、休闲,解决了种植户销售难的问题。

  村民王建元家中有20亩地,种植了桃子、樱桃、苹果、核桃等,自从在扬州援建的水果交易市场销售水果以来,每天不用在路边风吹日晒,且水果的销量也很可观。王建元说:“我以前在路边卖水果,车多不说,风吹日晒也很多不方便,自从江苏援疆项目建成了这个水果交易市场后,大家统一在这里卖水果,既消除了安全隐患也增加了收入。”

  新源县委常委、副县长、扬州援疆工作组副组长陆志林说:“我们通过在乡镇兴办卫星工厂,助力家庭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已在新源县城设立3个工厂,在4个乡镇设立5个工厂,为600多名乡村妇女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同时我们在农村开办采摘园,调整农村的种植结构,调整产业机构来增加农牧民的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多种举措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扬州援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出资4455万元协助当地政府建设了2955套富民安居房,并为山区牧民集中建设了定居小区,解决了一部分牧民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近三年,扬州医疗援疆和教育援疆深度惠及当地民众。(韩莎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