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江苏援伊篇】智力援疆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

2019年11月13日 10: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扬子江畔到伊犁河谷,绵长4000多公里,他们带着对新疆的向往,带着亲人的期盼,带着自己身上的责任,带着一腔热血走进了新疆伊犁州。

  江苏省新一轮对口援疆开展以来,一批批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走进新疆伊犁,他们不仅把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输送到伊犁各行各业,而且也在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帮助他们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将优质教育资源惠及伊犁大地

  “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跟着小学生整齐的步伐,记者走进了霍城县江阴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现代化的教学楼和教学设施。小学生们欢快地走进教室,脸上绽放着笑容。

  据了解,霍城县江阴小学今年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约68亩,其中援疆资金投入共4150万元,刚进入学校的第一批学生共有944名,教师目前共有66名。霍城县江阴小学党支部书记闫玉芳说:“江阴小学的建立,使得学生们能就近上学,而且也分流了霍城县1000多名小学生的就学压力,极大地便利了当地的学生。”

  正在操场上跳着花绳的五年级学生马孜宣高兴地说:“新学校离我家很近,而且学校设备非常好,科学实验课、书法课、音乐课等等我都非常的喜欢,而且马上就会建成多功能的展播厅,这也让我很激动。”

图为江阴小学马孜宣接受记者采访。孟志忠摄

  江阴对口支援霍城工作组组长邢益新告诉记者,在智力援疆方面,工作组主要通过“显隐结合”的方式进行援助,显的方面就是硬件的投入,包括帮助当地建学校,引进先进教学设备和优秀的教学人才,隐的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聚人心,对当地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资金援助,让他们能够上得起学。

  江苏援疆工作组创新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不断提升受援地教育教学质量。创新开展“名校长+学科带头人+中层骨干教师” 教育“组团式”援疆,发挥320名援疆支教教师的骨干带头作用;基础教育方面,新增结对共建学校162所,总数达608所,占到受援地学校的56.6%。连续两年,霍城县江苏中学“江阴班”一本上线率100%,伊宁县二中“南通班”、尼勒克县武进中学“武进班”二本上线率100%。

  连续援疆的教师周正阳任职于霍城县江苏中学江阴班,他向记者介绍说,班级里的学生都非常刻苦,甚至在凌晨四五点就会去教室学习,整体的学习氛围非常好。我们会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受援地学生,切实提高他们的成绩。如果还有机会留下来,我会继续选择援疆。

  “组团式医疗”情暖民心

  “我刚做完手术四天,现在已经可以下床走动了,而且恢复的特别好,朱锦富医生每天都会过来看望我,真的非常感谢他。”28岁的马美艳笑着说道。

  据了解,马美艳做的手术名为“全腔镜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此前伊犁州友谊医院是不能开展此手术的,自从援疆医生朱锦富来了之后才填补了友谊医院的这项技术空白。

  伊犁州友谊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锦富向记者介绍说,自从2017年2月底入科以来,共完成各类胸心外科手术近400例,其中心脏手术200多例。先后开展了心脏大血管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等9项新技术,填补了伊犁州胸心外科多项医疗技术空白。

图为朱锦富为病人检查身体状况。孟志忠摄

  据了解,江苏不断加大医疗“组团式”援疆力度,创新“资源共享”模式,将原来对单个医院拓展为对整个卫生医疗系统的组团援疆。朱锦富说:“援疆期间我深深地热爱上了伊犁这片热土,为了友谊医院胸心外科的学科建设和医疗水平持续健康发展,我主动申请把援疆时间延长到三年,尽我所能为伊犁的卫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柔性引才为受援地注入内生动力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张老师将课本中的知识迁移到现实生活中,一次科学课上,张老师让学生们亲自动手试验如何保证鸡蛋从五层高的楼上下落不会摔破,学生们都在争前恐后地尝试,积极性非常高,课后学生们也表示非常喜欢这种上课方式。”霍城县江阴小学党支部书记闫玉芳说。

  闫玉芳向记者介绍说,江苏省柔性引才教师张建国在我校任职副校长,在校期间从管理和教学两个方面为学校提供了众多帮助,从学校领导班子的管理、教学课程的设计、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学方法的改善等都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

  新一轮对口援疆开展以来,江苏省不断加大对伊犁州的育才引才力度,大力实施柔性引才公开招募工作,鼓励教育、医疗、科技、农牧、旅游、规划等领域退休专家“银发援疆”。

  63岁的柔性引才专家成元仁是已经退休的中医医生,来到昭苏县中医医院已经一个多月了。他说:“我来这里给自己的任务就是要培养20个学生,通过手把手教他们去看病,去收集病史,切实提高他们的中医治疗能力。”

  患者玛尔江古丽因常年腹泻四处寻医问诊一直不见好转,最终找到成元仁医生,他开了三副药之后病情明显得到了好转。她说:“我想不到能有这么好的医生,非常感谢他,感谢援疆医生。”

  “医治好这么多病人,我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继续到新疆发挥我的余热。”成元仁笑着说。(孟志忠 周学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