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眼睛干涩眼药水别乱用

2019年11月13日 11:10   来源:大河报

  进入干燥的秋冬季后,不少人出现眼睛干涩的症状,眼药水便成了他们的“心头宝”。但是,眼科专家提醒,眼药水使用不当会对眼睛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这些眼药水别乱用

  当眼睛干涩时,不少人认为需要凉润一下,就选择带来清凉感的眼药水。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底病三病区主任陈梦平说,眼药水带来清凉感的成分多是珍珠液、冰片、薄荷、樟脑、熊胆、鱼腥草等,其作用机理、不良反应、毒性反应等大多没有相关研究结果,所以这类眼药水属于风险未知。

  很多人觉得眼睛有炎症,不舒服,怀疑有细菌,就想用抗炎症、抗菌类眼药水。“这两类眼药水可以对付很多眼部疾病,但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陈梦平说,随意滥用容易造成药源性干眼症,激素性白内障,甚至眼部菌群失调,产生抗药性。

  还有一类是去红血丝的眼药水,这类眼药水有显著收缩血管的作用,可减轻眼部充血。但此类眼药水的核心成分是“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经常使用会造成诸如瞳孔散大、血管粗大,产生依赖的风险,更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

  “最安全的眼药水当数人工泪液,其主要成分是模拟天然泪液,眼睛干涩时,可适当缓解症状,且不含任何抗过敏、抗炎症、抗疲劳的成分。”陈梦平说,如果觉得眼睛干涩,没时间休息或休息后仍觉得不适,试试滴一些人工泪液。每次1滴就可,一天使用控制在4次以内,防止干扰正常泪液。如果滴了还觉得不适,要及时就诊。

  眼睛干涩可这样缓解

  秋季眼睛干涩的原因很多,如气候原因、用眼过度、肝脉失养,等等。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干涩症状呢?

  除了日常注意用眼卫生,每用眼1小时后让眼睛休息15分钟,尽可能减少戴隐形眼镜、美瞳等之外,中医还有一些好办法。

  “中医认为,眼与肝关系密切,应尽量避免熬夜、生气和过度劳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建萍说,在饮食上,可选用具有明目、养肝、滋阴功效的中药代茶饮,常用药有菊花、枸杞、石斛、麦冬等。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菠菜、南瓜等。

  另外,每天按压养老、明眼、凤眼、大空骨、攒竹五穴,每个穴位2~3分钟,能够起到治疗视物模糊、眼睛干涩的效果。但按压力度不宜过大,有轻微痛感或酸胀感即可。

  眼睛干涩、视物模糊,中医还有特色的中药熏蒸法。用烫开的菊花放温后敷于眼睛处,加以轻微揉搓;眼睛不适较甚者,可用金银花15克、菊花15克、蒲公英15克、薄荷10克、紫草10克等用小火煎煮15分钟后,倒入保温杯中,对准眼睛进行熏蒸15~20分钟,依照个人耐受程度适当调节距离与时间,当心烫伤。若无适当容器,也可用干净毛巾沾药水热敷。(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陈燕)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