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车企仍下滑 三季度财报仍是“亏”字当头

2019年11月13日 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今年前三季度匆匆已过,国内车企上市公司究竟怎样了呢?

  从近日密集出炉的财报看,有几个特点较为显著,一是“亏”字当头,近八成车企净利仍呈下滑趋势;二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态势依旧;三是有少数企业逆势而上,异军突起;四是在部分企业亏损收窄的同时,盈利企业的净利润也在收缩。

  “这表明,多数车企随车市进入调整期,期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之前的清仓等举措带来的利润损失,在6月进入转折点。如果能有利好刺激,或许第四季度能得到一定的改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车企承压致利亏

  从前三季度财报中不难看出,迫于车市下行压力,许多车企都是负重前行,负担较重的企业更是步履维艰。其中,*ST海马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0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亏损4.77亿元收窄;其前三季度营收有所减少,为34.3亿元,同比减少15.07%。长安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6.62亿元,同比亏328.83%。力帆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6.33亿元,同比亏2064.56%。

  财报显示,对于*ST海马而言,今年前三季度汽车销量下滑,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等因素都是亏损的直接原因。而*ST海马也在通过出售房产等方式,努力减负。9月24日,*ST海马发布公告披露,自5月相继出售海南和上海两处房产共401套房后,已售出156套,应收款项7573万元,已收回5709万元。

  长安汽车营收和净利润下跌,部分原因是受合资品牌拖累,今年1-9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汽车122.59万辆,同比下滑23.6%。其中,其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前三季度分别同比下滑57.2%、25.4%。不过,受益于公司自主板块产品结构优化,盈利状况有所改善。在今年第三季度,长安自主板块销量有所回暖,7月、8月分别实现同比增长0.94%、7.2%;今年9月销量达7.5万辆,环比回升30.7%。

  力帆股份的财报解释,本期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为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公司销售收入下降。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负债合计为178.6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168.94亿元,占大头的主要是短期贷款,为90.09亿元。公司表示,受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普遍下滑影响,对公司汽车板块业务影响较大,融资环境仍未好转,对公司短期经营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若后续未有明显改善,下一报告期可能会继续亏损。

  有分析认为,除了车市尚未走出阴霾的大环境,部分自主品牌车企过份依赖新能源补贴、依赖合资品牌、缺乏自主核心技术等原因,都是车企出现问题的症结所在。认清现实,转变观念,立足市场,有针对性地去补短板、强弱项,才是出路。

  逆市上行现盈利

  与亏损者不同的是,依然有部分车企在车市“寒冬”中逆流而上,收获良好业绩。尤其令人意外的,是江淮汽车表现不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154.3%,实现扭亏。一汽夏利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01亿元,亏损收窄,同比增长30.15%。而强势自主品牌长城汽车,更是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前三季度其营收为625.78亿元,同比增长348.3%;实现净利润29.17亿元,同比增长1262.8%,成为大赢家。

  江淮汽车方面表示,净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严格加强成本费用管控,从而提高了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已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3.52万辆,实现营收270亿元,同比增长13.88%;实现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9065辆,同比增长95.01%。

  一汽夏利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下滑,净利润仍亏损,但较去年同期已有好转。公司也在调整,已经停掉骏派品牌车型的生产线,将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产新车型。对此,一汽夏利在财报中再次强调,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同时通过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合作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通过合资公司的经营发展提升一汽夏利作为股东得到的投资回报,进而改善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长城汽车净利润暴增,得于销量增长、国六车型售价的提升、以及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加强等因素。其在稳固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海外市场也有积极表现。6月5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建成投产,哈弗F7在该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期间实现出口2.6万辆,同比增长16.77%,零部件相关业务突飞猛进,收入达39.16亿元,同比大增38.61%。

  分析认为,车企转型升级、调整结构、强化管理、更多依托自主核心技术,是盈利企业的取胜之道,也是能够逆势前行的主要动力。

  双向逆转看“洗牌”

  前三季度财报中的另一个特点是,在部分亏损企业逐步好转的同时,一些盈利企业的增长放慢,从中可以感受到其承受的压力在增大。如比亚迪,前三季度营收实现938.22亿元,同比增长5.44%;同期净利润实现15.74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09%,增幅有所放缓。比亚迪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原因所致。

  外界认为,自去年以来的车市滑坡,目前尚未根本好转,这也为车企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尤其是上市公司,面临的“洗牌”风险更大。即便是如比亚迪这样实力较强的公司都感受到压力重重,不能不令所有车企都引起高度重视。

  “狭路相逢勇者胜。”多位业界人士认为,在市场风险和车企淘汰赛面前,自主品牌车企正面临重大考验。摒弃一些依赖,加强自主创新,加快转型步伐,跟上市场节奏,调整产品结构,是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令人欣慰的是,很多车企已经在行动。

  “目前看车企的下滑逐步缩窄,第四季度的数据会适当回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乐观地认为。(赵建国)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