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欧班列2019年运输收入有望实现一亿元

2019年11月1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回程首次过境厦门。(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惠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位于福建省东南端的厦门拥有天然深水港,是“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的枢纽城市,港口与铁路紧密相连,让进出口企业有了一条“黄金物流通道”。

  2015年8月,厦门至欧亚大陆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四年来,作为“钢铁驼队”,漳州车务段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运输组织工作,2018年,开行中欧班列150列,运输收入从2015年的632万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9571万元。

  据漳州车务段介绍,今年10月份,厦门至欧亚大陆国际货运班列装车同比增加382车,运输收入实现1349.4万元,同比增加788.5万元。“中欧班列今年全年运输收入有望实现一亿元。”

  为了给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通道,漳州车务段开展市场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前往欧洲货物的动向,通过直达列车、多式联运、海铁联运等运输方式提供便捷通道。

  漳州车务段负责人表示,车务段与厦门市政府、厦门海投集团多次调研协商,从运力、价格、路线及运输组织等方面提供最大便捷,海沧站积极做好车辆的集结、挂运,全力组织货物的检斤验货及装运,让货主享受集货、起票、口岸交接、国外段管理、全程信息追踪等国际联运服务。

  10月2日上午,厦门至乌兹别克斯坦、厦门至德国汉堡两趟国际班列从厦门海沧站出发,车上搭载着来自印度和越南的木制家具和电子产品。

  漳州车务段负责人指出,这是印度、越南首次通过厦门中欧中亚班列跨境运输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和德国汉堡,也标志着厦门中欧中亚班列再添新的合作伙伴。

  据悉,厦门中欧班列开行四年多来,由原先两条固定开行线路,拓展到厦门至莫斯科、德国汉堡、布达佩斯等五条图定线路,海运航线43条,开行密度由最初每两周一列,基本保持每月25列左右的频次。班列辐射范围由最初的闽南潮汕,到珠三角及韩国、越南等国家,搭载货品也从日常化工用品发展到装载机、汽车配件、3D打印机、大型挖掘机、电子产品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