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自动驾驶”车辆未来也要考“驾照”

2019年11月13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参观者7日在全球网络峰会上一家企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展区参与体验。2019年全球网络峰会于当地时间4日至7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万人参与了本次展会,共同探讨网络技术最新的发展和应用。(新华网发,潘治摄)

  新华网里斯本11月8日电(董晨) 在刚刚结束的本届全球网络峰会上,来自国际电信联盟等机构的专家小组提出,针对日益兴起的“自动驾驶”技术,有必要建立统一的国际标准对其进行评判,未来借助于人工智能实现无人驾驶的车辆上路前也要通过必要的考试。

  人们希望通过借助自动驾驶技术来减少交通事故,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在今年5月由国际电信联盟组织的第三届“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全球峰会”上,专家讨论达成的共识是,需要确保自动驾驶技术背后的人工智能“驾驶员”应与人类驾驶员遵守相同的法律标准,人工智能应该表现得比人类驾驶员一样好或者更好,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

  为此,专家认为对于那些即将上路的“人工智能驾驶”来说,也有必要通过专门的测试,其核心标准为:“人工智能驾驶”永远不会进行粗心、危险和鲁莽的驾驶行为;“人工智能驾驶”始终意识到、愿意并且能够在任何时候都避免碰撞;“人工智能驾驶”应该能达到或者超过有能力、细心的人类驾驶员。

  据悉,国际电信联盟这一有关“自动和辅助驾驶的人工智能”的专家小组,将向所有相关机构开放,着力推动相关技术标准的发展,以期最终实现国际组织和机构达成相关全球化的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