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名优特产品“盯紧”伊犁市场

2019年11月13日 11:4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庆华报道)10月22日,2019年“广货新疆行厂商周——伊犁站”在伊宁市亚中家居广场正式启动,标志着今后将有更多质优价廉的广东产品在伊犁市场供消费者选购。

  沿海发达的广东省为何愿意把本省生产的各种名优特产品输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伊犁市场?专程前来伊犁参加“广货新疆行厂商周——伊犁站”启动仪式的广东省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主任陈钦荣说,主要基于两个目的,一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广东与新疆、与伊犁在经贸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多,广东生产的服装、办公和家居用品、小家电在新疆、在伊犁市场的占比超过50%,深受各族群众喜爱。伊犁州是个大州,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购买能力较强,我们希望把更多广东产的质优价廉、性价比高的产品推介给伊犁人民。二是伊犁州与哈萨克斯坦交界,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国家向西开放的大通道,广东名优特产品可以通过这里辐射到中亚、西亚,甚至欧洲,提高广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陈钦荣表示,随着广东与伊犁两地交流的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经贸交流日益频繁,广东客商看好伊犁的发展,到伊犁投资考察的越来越多。同时,伊犁有很多优质的农副产品远销到广东,很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另外,伊犁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广东人来伊犁旅游。他相信,今后两地交流会更加紧密。

  伊犁广东商会监事长、新疆荣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生20多年前选择来伊犁做家具生意,只是想出来寻找新的商机,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伊犁不仅自然环境好,而且社会稳定,各民族团结友爱,亲商、爱商氛围浓厚,这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很感谢当地党委和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使我们的生意每年都实现一个小小的飞跃。”刘瑞生说,他现在不仅在伊犁生活得很好,而且生意越做越大,目前除大部分产品销往伊犁河谷、塔城及博乐等地外,一小部分产品还出口到哈萨克斯坦。

  刘瑞生认为,广东产品之所以受到伊犁消费者的认可,主要是因为广东产品质量好、环保达标、服务到位,还有就是新产品层出不穷,更新换代快。

  刘瑞生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伊犁广东商会已有60多名会员,他们的经营范围已从当初的电子产品、家居用品、陶瓷、灯具扩大到物流、房地产、餐饮等方面。

  但刘瑞生也承认,广东到伊犁路途较远,运费较高,他们一直想解决如何降低运营成本的问题,让广东产品在伊犁更具竞争力。

  “目前在伊犁做生意的广东小企业、个体比较多,有实力的企业不多。”刘瑞生说,伊犁广东商会将以2019年“广货新疆行厂商周——伊犁站”启动为契机,下一步将通过伊犁广东商会的平台,多做一些招商引资的工作,到内地多招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到伊犁投资,让更多的广东名优特产品不仅能在伊犁销售,而且还能出口到中亚,拓展广东产品的市场空间,助力伊犁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