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板“重生”闯世界

2019年11月13日 12: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是何 肖菊报道)万年的时空穿梭,雪板从简单的手工制品过渡到现今时尚的高科技产品,但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古老的毛皮滑雪板不但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还搭上了当地冰雪旅游的快车,为村民致富释放着无尽的能量。

  阿勒泰全年降雪期达179天,漫长的冬季,降雪量大、存期长,这样独有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当地人雪上出行的方式,诞生了毛皮滑雪板,毛皮滑雪板的历史,甚至可以上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早在万年前,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

  在一次村里举行的滑雪比赛中,其他参赛的村民都忙着购置新的现代滑雪板,阿勒泰地区气象局驻村工作队却在走访65岁的斯兰别克·沙合什家时,看见他坐在长木凳上,自己制作滑雪板。斯兰别克说:“这个叫做毛皮滑雪板,这个手艺是我爷爷传给我爸爸,我爸爸传给我的,可惜啊,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学,迟早会失传的。”

  为解决斯兰别克的忧虑,将毛皮滑雪板制作这项具有悠久历史的特殊传统技艺弘扬传承下来,工作队抽出早晚时间查找阅读有关资料书籍,搜集整理文化资料,加深对古老毛皮滑雪板文化的了解。并邀请斯兰别克对村里年轻人进行授课、培训,推广普及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并举办多期制作比赛,提高村民学习制作的积极性。

  “做好一副滑雪板大概需要15天,每一个制作环节都需要严谨的技艺和经验,这反映了人们的勤劳和智慧,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比赛等多种形式让村民参与到制作古老毛皮滑雪板的民族传统文化项目中,让文化后继有人。”工作队副队长宾洁琼说。

  光是一门心思做毛皮滑雪板还不够,如何将毛皮滑雪板作为一个旅游项目来做,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成了工作队当务之急需解决的事情。今年1月,阿勒泰地区组织了一场长途古老毛皮滑雪爱好者比赛,工作队接到消息立即帮斯兰别克及几个学习制作毛皮滑雪板的村民报了名,比赛期间还邀请媒体记者到他们家中进行采访,全程跟踪拍摄毛皮滑雪板的制作过程,节目播出后,众多媒体进行了转载,引起不小轰动,许多慕名而来寻找古老滑雪之旅的游客来到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板很快成了“网红”,拉斯特村也成了大家必访的地方。工作队充分发挥当地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非遗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合什的优势,动员他开办非遗家访,不仅让游客能够见证万年前古人们的智慧,也能亲身体验非遗技艺的文化魅力。

  “现如今,传承下来的古老技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青睐,我们也与文物部门对接,将毛皮滑雪板列入非遗项目,借助阿勒泰地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把旅游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载体,这给古老毛皮滑雪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建华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毛皮滑雪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工作队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为斯兰别克申请到滑雪场、飞机场、火车站的展厅,并协助他将自己的作品在展厅陈列的同时进行出售、出租,吸引众多疆内外游客购买、体验。

  “我一直喜欢滑雪运动,来到阿勒泰有幸体验到了这种古老的毛皮滑雪板,当我穿着毛皮滑雪板在松软的雪地上飞驰,听着耳边呼呼的风声,看着擦身而过的‘白色’树林,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我一定要带回去留做纪念,并给我的亲朋好友宣传。”体验过毛皮滑雪板速度与激情的北京游客李冰意犹未尽地说。

  随着斯兰别克和他的滑雪板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许多游客都慕名到他家找他私人订制,这让工作队看到了开辟致富的渠道。工作队通过市场调研,鼓励他将让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下去的同时,扩展毛皮滑雪板周边产品的制作。根据工作队的建议,斯兰别克在制作滑雪板时,更留心制作滑雪板、冰鞋、雪爬犁等系列雪上出行工具,看上去那些只有十几厘米的模型,小而精致,独特的礼盒包装更是格外夺人眼球。

  “根据工作队的建议,我现在的生意特别好,成人滑雪板一副可以卖到1500元,儿童滑雪板卖500元,尤其是这种礼盒包装的模型最为畅销,100元一个,游客特别喜欢。”斯兰别克说。

  如今,斯兰别克的毛皮滑雪板已经享誉疆内外,他的收入也翻了好几番,富起来的他平时也不忘帮助身边的村民,经常邀请邻居来作坊学习制作的技艺。为帮助斯兰别克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工作队专门为斯兰别克协调到价值2万元的专业工具,既帮助斯兰别克搭起了制作新空间,也为更多滑雪板学习制作者提供了机会。

  “阿勒泰滑雪运动的日益兴起,让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得以‘复活’,我们将继续用非遗技艺打开市场,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村民增收致富双促进、双提升。”李建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