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复播恰玛古 村民笑开颜

2019年11月14日 12: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孜海尔 马青燕摄影报道)“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今年我试种了10亩地复播恰玛古,长势很好。”11月9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村民亚森·排孜尔正在和工作队队员一起采收恰玛古。看着今年丰收的恰玛古,亚森·排孜尔很开心。

  今年8月,在巴州科技局驻太平渠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建议下,亚森·排孜尔和艾尼娃尔·热合曼在各自家的10亩小麦收割后,全部种植了恰玛古,采用机械播种和标准化管理,恰玛古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很大提高。

  为了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工作队队员赵春生发挥专业技术员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就作物播种、田间管理、水肥调控等方面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

  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管护,亚森·排孜尔和艾尼娃尔·热合曼的恰玛古喜获丰收。亚森·排孜尔说:“工作队给我们出谋划策,还到地里进行技术指导,恰玛古采收了又给我们想办法解决销路,真心谢谢他们。”

  赵春生说:“恰玛古的市场前景好,管理技术也相对简单,村民都乐意种植。今年试种很成功,我们将扩大恰玛古种植面积,拓宽销售渠道,让恰玛古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果’。”

  “恰玛古长势非常好,工作队帮忙联系了销售渠道,亩产3吨多,如果一公斤按1.5元出售,每亩地能增收4000多元。” 亚森·排孜尔高兴地说。

  近年来,由于复播蔬菜省时省工,便于田间管理,经济效益好,焉耆县农民种植莲花白、白菜、菠菜和恰玛古等蔬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复播面积也逐年扩大。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军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在增加单产、提高总产、保证品质上下功夫,提高村民收入,带领村民早日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