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啃脱贫“硬骨头”

2019年11月13日 13:15   来源:陕西省扶贫办

10月31日,高玉峰(左三)在土桥镇镇头村与村民交谈,了解脱贫增收情况。

  2011年,高玉峰到地处咸阳北部的革命老区县旬邑县工作。彼时,旬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状况让初来乍到的高玉峰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帮助4万多名贫困群众摆脱贫困,高玉峰不断思索着、行动着。

  8年来,高玉峰的足迹踏遍了这个渭北旱塬的沟沟壑壑。在数不清的日子里,他亲自驾车到村里及贫困户家中走访,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所求。跑得多了,他甚至比很多旬邑本地人还要熟悉这片土地。经过深入调研,他发现旬邑贫困群众致贫原因中,病残、缺技术、缺资金占79.8%。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难攻的“高山头”,在让高玉峰倍感棘手的同时,也激发了他攻坚克难的工作热情。经过一场场脱贫攻坚的“硬仗”,2019年,旬邑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89%,顺利脱贫摘帽。

  因村制宜满目新

  “高书记,您来了啊!快到屋里坐!”10月31日一大早,土桥镇镇头村村民焦公社见到来访的县委书记高玉峰,热情地说,“您看,自从村里引进了苹果产业示范园后,我把土地流转了出去。除了有土地流转费用外,每月在果园打工还有固定收入。如今,我不但脱了贫,还给儿子娶了媳妇,把家也重新收拾了,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焦公社黝黑的脸上充满了喜悦。

  “好!好!确实和我之前来时不一样了。你们的生活改善了,我也很开心。”高玉峰房前屋后仔细察看后欣慰地说,“脱贫只是第一步,还要继续努力增加收入,防止返贫。有任何问题随时来找我。”

  “除了引进现代化果园外,镇头村还要抓紧把旅游发展起来,同时加快发展短、平、快‘小众’产业,带动村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筑牢返贫‘防火墙’。”高玉峰叮嘱一旁的镇头村党支部书记焦宗民。

  “高书记您放心!我们已经按照您的要求完成了旅游示范村规划设计。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民宿客栈目前正常运营,今年又完善了生态涝池、停车场和太阳能路灯等配套基础设施,旅游业将成为镇头村新的经济增长点。”焦宗民说。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旬邑县根据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和致贫原因,狠抓基础设施改善、富民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旅游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试点工作。

  如今,蓝天白云下,沟壑环绕的黄土塬上,一座座红顶白墙的平房漂亮整洁,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幅充满时代气息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产业变革兴乡村

  沿着镇头村一条笔直的水泥路向前走,连绵不绝的果树映入眼帘。这里就是焦公社所说的苹果产业示范园――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眼下,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苹果“蜜脆”已全部进入冷库保存,一个个色红、个大、形好的苹果整齐地码放在箱中。高玉峰拿起一个苹果细看。“张总,这苹果看起来不错嘛,今年的产量提高了吗?”高玉峰询问。

  “高书记,去年‘蜜脆’是首年挂果,产量不高,今年已经进入了丰产期。您看,我们专门定做了冷藏箱来保存苹果,这些苹果将主攻中高端市场。”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桥笑呵呵地回答。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带动周围的贫困户呀!”高玉峰投来期许的目光。

  “高书记,您放心!我们从2017年至今已带动贫困户1500余户4000余人,贫困户在这里打工,每人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除此之外,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用和持续分红。”张桥说。

  “很好!等以后矮化新品种苹果推广开了,旬邑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高玉峰说着,微笑着向屋外走去。

  近年来,旬邑以打响“马栏红”苹果品牌为抓手,建设苹果示范园10个,以张洪镇、太村镇为主进行老果园改造,改造早熟品种示范园3000亩、中熟品种示范园5000亩,以湫坡头镇、太村镇、郑家镇、土桥镇为主种植矮化苹果,实施果园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1.2万亩,加快万亩高标准有机果园建设及苹果小镇建设步伐,为村民稳定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电子商务助脱贫

  “你们吸纳了多少贫困户?他们在这里的收入怎样,上班是否还存在什么困难?”10月31日下午,在太村镇产业园区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高玉峰关切地询问相关负责人。

  在得知贫困群众占企业工人总数的27%,而且在这里打工每月能收入4000多元时,高玉峰高兴地连连点头。他再三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尽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并当场表示为企业员工解决通村班车问题。

  近年来,旬邑县出台《旬邑县2018年决战决胜脱贫摘帽“15511”实施方案》《旬邑县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13345”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收。旬邑县以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为契机,为贫困村电商从业人员和创客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建成电子商务镇级服务站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95个,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合伙人20名以上,增加农村就业岗位80个以上。

  “虽然旬邑脱贫摘帽了,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全力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一体化,让旬邑30万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高玉峰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