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引进创新险种 让贫困户养羊稳赚不赔

2019年11月14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于田县扶贫羊扩繁场

技术人员向村民讲解养殖技巧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陈玉军摄影报道)“养羊最担心啥?羊死了、病了、价格下跌了,我们都担心。”11月12日,在位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希吾勒乡达西库勒村村民海拜尔·肉孜的家中,他将草料叉进羊圈中,看着吃草的羊儿们说起了自己以前养羊最担心的事。可如今,家里的20只羊都有了保险,即使遇到这些问题,他也不用担心辛苦一年却没有回报了。

  11月11日,由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的扶贫种羊养殖收入保险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从保险合同生效的那一刻起,于田县扶贫羊扩繁场的4800只肉羊,都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保险。

  在之后的一年中,根据保险协议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基础种羊都可作为保险羊,在保险期内,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疾病、疫病、难产等造成保险羊在保单约定地点死亡,或价格下跌等原因,最终造成保险羊的实际收入低于保障收入时,按照约定负责赔偿。同时,在保险期内,由于发生高传染性疫病,政府实施强制扑杀导致保险羊在保单约定地点死亡,也按照约定负责赔偿。

  “若出现协议中存在的情况,每只羊可获得1820元的赔偿金,这份保障,不管是对于养殖户还是我们扩繁场来说,都是颗定心丸。”作为此次仪式的签约人,同时也是于田县扶贫羊扩繁厂负责人的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士友说。

  11月12日,记者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此次保险保障金额达1274万。上述险种为该公司的创新险种,是国家农业农村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的金融支农创新试点,能更好地满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该险种具有可复制、易推广、贴近农民需求的金融支农模式。今后,该公司将继续拓展业务范围,助力和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于田县委副书记边甫兴说,肉羊养殖在于田县乃至和田地区都有很大的市场,如何激发当地村民的养殖热情,一直是当地政府和援疆指挥部放在心上的事。该险种的成功引进,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降低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种羊的顾虑和风险,对当地肉羊产业的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