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年11月14日 09: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构建五项机制,做实“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1月12日,记者从2019年兵团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兵团各级有关部门认真履行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各项职责,于2005年实现“两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2018年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至2018年底,全兵团共有义务教育学校267所,小学教学点3个,在校学生27.86万人,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99.75%和98.6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桂莲介绍,兵团控辍保学工作主要做法体现在五个方面。

  首先是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多个政策性文件,明确控辍保学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明确兵师团各级的责任,以及师长、团(镇)长、教育局长、连长、校长、家长等各方责任。

  其次是,建立健全依法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强化师市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明确团场依法履行控辍保学的主体责任,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帮助他们解决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采取措施防止辍学。督促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

  在建立健全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中,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团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薄弱学校建设工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教师编制标准、学校建设标准、公用经费标准、基本装备标准“四统一”。

  此外,兵团还建立健全了联保联控工作机制。

  通过建立健全精准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对疑似失学儿童采取入门入户的方式逐一核查、甄别,核减因户籍管理、学籍管理、超龄离校等原因造成的非真实数据。对已确认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策”劝返复学或送教上门。

  胡桂莲表示,兵团教育局将加大监测工作力度,跟踪掌握义务教育入学情况,坚持联保联控、依法控辍,认真落实各项教育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复学学生留得住、学得好,真正实现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有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