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场冷空气“到货” 新疆北疆大部正式入冬

2019年11月14日 09: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罗贝贝报道)11月13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新一场冷空气将于本周五(11月15日)光临新疆。届时,北疆大部气温明显下降,正式入冬。

  在“冬天来了”这件事情的标准上,每个人的看法不同。到底是秋叶落尽后的初雪代表着入冬呢,还是冷到需要穿上羽绒服才算入冬?其实,在气象上,入冬是有严格判定标准的。在新疆,连续5天滑动气温在0℃以下,且后期没有明显的升温过程,才能算是入冬。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说,11月上旬以来北疆气温偏高,北疆大部虽然有降雪出现,体感也有明显寒冷,感觉像是入冬,却并未达到入冬的标准。即将到来的冷空气则是主打降温,会使北疆大部正式进入冬季。

  11月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山区局地有中到大雪。上述地区有5~6级西北风,风口风力10~11级,气温下降5℃左右。

  11月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北疆大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哈密市北部有微到小雪,其中伊犁州东部南部、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南部、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山区局地暴雪。北疆大部、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5~6级西北风,风口风力11~12级,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8℃。

  11月15日夜间至16日中午,乌鲁木齐市大部将有不同程度的降雪天气,各区气温明显下降;中心城区、米东区在降雪后部分路段或出现道路结冰,南郊和南山山区将有较明显的积雪出现。乌市大部降温6℃~8℃,局地降温8℃~10℃。本轮降温的最低点将出现在11月17日早晨,届时中心城区、米东区-9℃,达坂城区、南郊、南山山区的气温为-17℃~-12℃。

  查阅资料可以发现,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常年入冬是在11月12日前后,今年明显要晚一点。那么晚入冬是否直接能看作是暖冬呢?答案是否定的。陈春艳说,入冬的早晚与暖冬或冷冬没有对应关系,历史上也有早入冬却是暖冬、晚入冬却是冷冬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