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传承民族团结好传统

2019年11月15日 10:41   来源:天山网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退休干部 高永瑞

  我是土生土长的木垒人,从小就和少数民族小伙伴一起玩耍,从祖父辈的口中也听到过不少我家和各族邻里和睦相处、相互帮助、共同生活的事情。1933年,为逃避战乱,我家逃亡去了吉木萨尔县。战乱过后返回家乡,我家的耕地已被别人家耕种了,在少数民族邻居的帮助下,我家收回了耕地,少数民族邻居又资助了种子,借了耕牛,帮助我家种上了农作物,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人渡过了难关,过上了安定的生活。我的一个姨妈从小失去了父母,被一个好心的少数民族家庭收养,一直到9岁才回到我们家。

  记得在1975年,我在东城镇工作期间,一次在工作中不慎将脚扭伤。镇医院医生说,右脚五节骨全部错位,需转院治疗。第二天,东城镇鸡心梁村党支部书记带着一名哈萨克族接骨匠及两名哈萨克族年轻人来家里看望我。我躺在床上疼痛难忍,他们提出要用青盐熬浓茶水为我洗脚,说这样可以减轻脚疼。刚开始手指一碰,脚就疼,但洗了约半个小时后,疼痛开始减轻了。他们开始大声聊天转移我的注意力,在我不注意时,接骨匠突然猛一拉一拧,我疼得大喊大叫。接骨匠说脚心平了,让我站起来试一下,结果脚果真能踏平了。几位少数民族兄弟为我治好了伤,我非常感激,终生难忘。

  1993年我调到县林业局工作,后来下派到新户乡牧业村。一天早上,在村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努然找到我,说村里有一名老党员病逝了,因为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钱,按照哈萨克族的习俗,今天要出殡埋葬,可现在家里一点钱也没有。我听后当即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钱拿了出来。一会儿,全村的人都来了,有的拿来了自家的茶壶,有的拿着布单包着一两个馕,邻村的乌孜别克族村民也来了,来的人很多,顺利办完了老人的后事。

  这样各民族团结互助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事虽然很小,但让我难以忘记。各民族团结互助是一种好传统,要永远传承下去。各民族团结和睦,亲如一家,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才叫幸福。我要始终不渝做维护民族团结的好党员、好公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