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白棉见证浓浓兵地情

——兵团第七师助推乌苏市现代农业发展记事

2019年11月15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金秋十月,记者走进乌苏市车排子镇三道桥村“兵地共建千亩棉花示范田”,放眼望去,一朵朵洁白的棉花交织在一起,就好像下了一场“暴雪”。

  “几年来,我们在附近团场农业技术员的帮助下,整合了分散的耕地,改良棉种及种植技术,收成提高了一大截。”三道桥村村委会主任刘立军的话透着喜悦。

  兵团第七师是全国著名的优质棉生产基地,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高。自2016年2月起,第七师全面落实与乌苏市签署的《兵地融合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免费为乌苏市建立1万亩农业标准化示范田、免费提供1万亩优质种子、免费为乌苏机采棉1万亩、免费提供1万亩滴灌肥,向乌苏市16个农业乡(镇、场)选派188名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助力乌苏市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推广增产新技术

  “哈图布呼镇梧桐村就在124团附近,也是我们团重点帮助支持的一个村。团场农技人员把棉花种植模式、品种、机采在村子进行了全面推广。”124团副政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闫威说。

  梧桐村有5400亩棉花地。3年前,村民种棉花一家四五十亩地分散在三四个地段,对于棉花机采,村民想都不敢想。

  闫循林是村里的种田能手。过去,他远远看着124团职工种植的棉花就羡慕:品种都一样,种植模式由窄行变宽行、宽行改为稀植棉,浇水用滴灌、收获用机采。“现在不用羡慕了,在团场农技人员的悉心帮助下,我在棉田里推广的每一项技术都能使棉花每亩增产10多公斤,可以多挣近百元,我种棉花的技术也提高了。”闫循林说。

  杜华基是村里的种棉大户,他家种了170亩地,往年在收获时节,经常是村民帮他拾棉花。近几年,他在兵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把种植模式由宽行改为便于机采的稀植棉,不但亩产量增加,质量也提升了。

  10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杜华基时,他正在帮助村民孙文喜装载机采棉。杜华基说:“今年我们种植的棉花,虽然前期受到天气影响,但由于采取措施得当亩产也有近400公斤。”

  近年来,第七师为乌苏市提供田间咨询7万人(次),召开农业生产现场管理会60多场(次),开展专题培训班140余场(次),累计培训农民9万人(次)。

  180万亩棉花全机采

  2016年,哈图布呼镇仅有两台采棉机,今年已增加到60多台。全镇12.8万亩棉花,20多天就能收获完毕。

  位于乌苏化工园区内的新疆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热闹非凡,员工们正在生产采棉机,保证明年农机供应充足。

  这是一家研发与生产相结合的农机生产企业,取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50多项。企业生产的播种机、采棉机等农用机械销往南北疆,尤其是采棉机深受农民青睐。“公司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化,得益于第七师推进乌苏市农业现代化进程。”该公司销售经理张延感慨道。

  在皇宫镇泉水沟村边的一块地里,村里农机大户李世明组织的采棉机来回穿梭。李世明去年联合5户村民合资购买了一台125万元的采棉机,承包全村的4000亩棉花的采摘后,还承包了附近村庄的棉花采摘。“我今年又买了4台采棉机,很快就能把买采棉机的钱挣回来。”他说起话来信心十足。

  2016年以来,新疆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疆销售了800台采棉机,其中有160台被乌苏农民购买。“全市共有180万亩棉花,今年已全部实现了机采。”乌苏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金都说。

  规模经营出效益

  村民景世江一家在“兵地共建千亩棉花示范田”种了80亩棉花。“我今年种的棉花亩产达到550公斤,是125团技术人员给我手把手指导的结果。”景世江说,“有了规模经营,就节省了时间,我还在甘河子镇承包了2000亩棉花地。”

  3年前,车排子镇土地分散、机械化耕种程度低,农民在种植棉花上和125团存在很大差异,这些问题成为制约全镇农业发展的瓶颈。

  “为破解这个瓶颈,125团提出建立‘兵地共建千亩棉花示范田’,开展“一连带一村”农业技术服务,充分发挥125团种植棉花先进生产力示范作用,推进全镇农业现代化上新台阶。”车排子镇党委书记葛真说。

  125团出资100万元对三道桥村“零、碎、散”的小田块实施土地条田整合,改造农田滴灌设施,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全部建成大条田、大林网,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125团在车排子镇创新经营机制,目的就是要解决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问题。当地农业生产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农民的收益也实现了最大化。”乌苏市政协党组书记王永安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