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劳动力转移就业铺就增收致富路

2019年11月15日 11:36   来源:布尔津县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加孜拉摄影报道)今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做好就业促增收,多措并举不断建立健全劳动力转移就业链条,推动劳动力就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不断拓宽农牧民就业增收渠道。

  11月11日,笔者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阔普巴拉村沙棘基地看到,村民热依扎·赛力克包正在地里采摘沙棘。她告诉笔者,每到冬闲时,她都会和村民一起通过采摘沙棘增收,每天能采摘20筐沙棘,收入200元以上。

  “每年从6月开始就四处务工,拔草、摘打瓜、剪沙棘,一年下来收入也比较可观。”村民热依扎·赛力克包说。

  为了帮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阔普巴拉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各用工单位及企业对接,鼓励村民参加各类招聘,村民们的增收观念和增收途径发生了质的变化。

  “截至目前,共为全村58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主要从事旅游业、餐饮业,还有的是从事短期务工。”村党支部书记哈拿提·公社别克说。

  今年以来,布尔津县细化措施,深入推进就业需求和岗位信息精准对接,通过摸底统计以定量,联系需求以定岗,按岗筛选以定人,追踪反馈以定位的方式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外出务工,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同时,加大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全面推进“4321”工程,“4”即:精准摸底、精准培训、精准施策、精准转移;“3”即:见合同、见岗位、见收入;“2”即:党支部+劳务组织转移;“1”即:一户至少转移一人。截至目前,全县共转移农村劳动力12300人次,转移收入达21470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