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洒铁门关——河北省保定市援疆干部二三事

2019年11月15日 12:08   来源:兵团日报

援疆医生张亚宁(右)在做手术(资料片)。

  在二师铁门关市,近百名河北省保定市援疆干部人才,以“思想像天池水一样纯净,毅力像胡杨树一样顽强,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密,业绩像雪莲花一样闪光”的价值追求,努力彰显“燕赵儿女兵团情,兵团精神燕赵风”的时代风采,实现了对口支援向纵深突破发展。

援疆医生郭朝辉为群众义诊(资料片)。

  焉耆医院的“男天团”

  二师焉耆医院的援疆医生全部是男士,他们中有保定市第五医院党委书记、援疆期满后继续留任、主持焉耆医院党委工作的刘根立,有2018年8月中期轮换的援疆医生,还有今年3月来到该院的柔性援疆医生,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传帮带”作用,为医院建设发展贡献光和热。

  张亚宁,保定市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援疆期间带教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开展手术120余台,接诊800多人次。

  2018年中秋节,他随受援单位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千里之外的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三十八团进行为期4天的义诊。这次经历让他感触很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为祖国的援疆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感到十分充实。”

  郭朝辉,保定市第三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他2016年请缨援藏,时隔两年又参加到援疆的行列中。他主动承担组织年轻医生进行学术交流的任务,通过讲授行医经验和交流工作体会等方式,提高学习研讨效果。

  许伟恒,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主治医师)。援疆期间,他规范查房流程,对疑难危重患者进行治疗抢救,接诊抢救病人250余人,组织开展学术讲座15次,进行院内科间会诊及全院大会诊80余次。2018年9月,他在二师铁门关市“应急急救培训班”担任讲师及考官。

  张贺松,保定市徐水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副主任医师)。援疆期间,他义诊8次,邀请河北省援疆专家到二师焉耆医院会诊、查房,组织学术交流;协助抓好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工作,督导科室核心制度的落实,促进了科室规范化管理。

  戎雪冰、刘彦青、邱超、王晓洁、李淑芳是今年3月来到二师焉耆医院、库尔勒医院、疾控中心援疆的柔性医疗专家。

  戎雪冰在来疆前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带着领导的嘱托和亲友的祝福,一路向西,飞赴铁门关。援疆生活开始,愿不负所学,不负年华。此行不关功与名,春风化雨慰平生。”这些话道出了所有河北省援疆干部人才的心声。

援疆教师董中兴在讲课(资料片)。

  华山技校的“铁三角”

  来自保定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第二职业中学、第四职业中学的教师马银瀑、解吉勇、王小明,在二师华山职业技术学校支教。围绕“提升学生技能,培养实用型人才”,他们帮助该校在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被称为“铁三角”。

  “普高看高考,职教看大赛”,参加技能大赛,是衡量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马银瀑、解吉勇、王小明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援疆团队精神,积极组织汽车专业学生参加技能训练比赛。他们运用成熟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对参赛学生从最基础的内容抓起,深入浅出地讲解理论,利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专业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马银瀑、解吉勇、王小明带领参赛学生到保定市进行更专业、更系统的集训,让学生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生们的实践技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很大提升。自2017年援疆以来,他们帮助该校在自治区中等职业技能大赛中赢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

  工作上是最佳拍档,生活中是最佳密友,由于吃不惯新疆饭,3个大男人商量着搭伙做饭,马银瀑掌勺,解吉勇打下手,王小明采购。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3人围坐在一起谈谈工作思路,说说援疆感触,聊聊远方亲人……这一刻,“铁三角”眼中也会泛起点点泪花。

援疆教师王小明(中)为学生做技术指导(资料片)。

  八一中学的“老中青”

  来自保定市安国中学的数学教师董中兴、外国语学校的语文教师葛新梅、唐县第二中学的英语教师宁会平都在二师八一中学援疆,目前,3人在高三理科(2)班任教。

  54岁的董中兴是3人中年龄最大的,但学生们课下称他“董哥”,他是学生们眼中最帅气的老师。2018年,他的班级取得八一中学历年高考数学最好成绩。在八一中学老师印象中,“董老师是一个‘长’在办公室里的人,不是在备课就是在耐心指导学生习题、补课,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

  “她的脸上总是挂着暖暖的微笑”,这是学生们口中的葛新梅。2018年高考前夕,为不影响学生学习,葛新梅采取保守方式治疗阑尾炎。学生们知道后,每天都会把一杯温水悄悄地放在讲桌上。不知是哪个学生把一个橘子和一张写有“老师,谢谢您对我的鼓励,让我变得更坚强……希望你早日健康”的纸条放在了她的包里,让葛新梅感动不已。

  援疆期间,葛新梅撰写的3篇学术论文在联片教研中获得好评,她指导的学生参加自治区作文比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宁会平是3名援疆教师中年纪最小的。阳光、活泼、乐观的她是学生们心中的“宁妈妈”“宁公主”。两年来,宁会平一直担任班主任,除了正常教学,她还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每天和学生们进行晚自习后,都到了24时以后。课堂上,她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课下,她与学生们谈心,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和生活中的困难。她发表的《少教多学模式下英语词汇教学方法与技巧》获国家级优秀论文一等奖,参与的国家级子课题《提高高中生英语阅读兴趣的研究》获得研究成果一等奖,2018年,她被评为“第二师铁门关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最美党员教师”。 (巴玲军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