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包裹的绿色之变

2019年11月15日 13: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14日,在长春路申通快递第19营业部,工作人员将当天收集到的快递纸箱集中投放进绿色环保箱,统一整理后再利用。记者陈岩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今年“双11”快递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快递业务量的暴增,势必会带来纸盒、塑料袋、胶带、白泡沫等包装物的极大消耗。

  “双11”后,快递包装将去哪儿?电商、快递企业提倡的绿色快递进展如何? 连日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邮政、快递、电商等企业,看今年“双11”包裹的绿色之变。

  包装之变 

  面单瘦身,材料变绿

  13日,市民丁建军要给四川老家的亲戚邮寄一些衣服,在家附近的一家圆通快递网点,工作人员检查、打包、称重后,直接在手机上下了单。“以前的手写包裹单,改成了现在打印的电子面单,方便了。”丁建军说。

  事实上,电子面单除了方便,也是包裹“瘦身”的一部分。

  和原来的四联手写纸质面单不同,电子面单一般是两联小面单,用纸可节省40%左右,不仅降低成本,也更环保。

  记者了解到,随着今年国家邮政局大力推进绿色快递“9571工程”(即到2019年底,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瘦身”面单正在大面积普及。

  “我们已全部使用电子面单,今年还推进使用一联单,再次‘瘦身’,减少面单的纸质消耗。”百世快递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刘波说。

  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李晓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各邮政、快递、电商企业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达95.3%。

  与面单一起变化的,还有变窄了的快递胶带。新疆江南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胜玉说,目前,快递打包使用的胶带,比之前窄了三分之一左右。

  “我们鼓励企业使用环保的快递胶带,快递胶带比平常的胶带窄,材料也是可降解的,减少总体用量的同时还很环保。”李晓说。

  同时,在快递包装中,还通过用大颗粒气体填充物代替小颗粒填充物、使用可降解的包装袋、开展快递包装减量化、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等措施,让快递包裹“瘦身变绿”。

  李晓说,目前乌鲁木齐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84%。

  运输之变

  周转箱、环保袋等循环使用

  13日,在新疆苏宁物流基地,记者看到,一批批的货物正在卸车,除了纸箱包装的大家电,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以及部分小产品,都是放置在一个个大小相同的塑料箱内运过来的。

  “这是周转箱,主要存放 3C类贵重物品。”新疆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快递经营中心分拨经理李鸿飞说,之前都是用纸箱或者编织袋,容易破损,现在使用周转箱不仅运输更加安全,最主要的是可循环使用。

  由于始发仓在西安,目前,每天大约有400个左右的周转箱在乌鲁木齐与西安之间往返循环使用。“同时,我们发往地州城市的货品,主要用的是环保袋,定期回收,循环使用。”李鸿飞说,对于纸质包装箱,只要没有破损,都可以折叠好再次重复利用。

  “我们的集包货物外包袋全部使用可回收重复利用的环保袋,已经不再使用以往那种一次性的编织袋。”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政务经理吕红说。

  李晓介绍,今年以来,大力推行快件分拨中心使用循环中转袋,目前,乌鲁木齐邮政、快递企业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65%。

  同时,鼓励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开展快件派送业务。目前,顺丰、申通等企业共采购新能源汽车40余辆。

  去向之变

  快递回收箱全面落地

  “双11”进入收货时间,拆去的快递包装该去哪?能去哪?

  据了解,我国使用的快递纸箱 90%以上都是可回收的纸箱,如果分类得当、回收模式合理,可以得到有效利用。

  14日,在申通长春路网点,市民陈刚领取包裹后,现场拆开,把包装纸箱放进了网点内的绿色快递回收箱内。

  “我家就在这跟前,一般都是自取快递,现场拆了后,就把纸箱以及泡沫等填充物放进回收箱。”陈刚说。

  刘胜玉介绍,申通在全疆的近百个营业网点,全部设置了快递回收箱。“像纸箱以及缓冲击抗震动的填充物等,都可以再次利用。”刘胜玉说。

  “只要是完好的纸箱,我们在网点就直接利用了。”申通长春路网点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不过目前,由于自取快递的较少,回收的量并不大。

  李晓说,今年,乌鲁木齐市县级以上的邮件快递网点全部设置了快递回收箱,实现100%覆盖。

  由于目前各网点回收的量并不大,回收的纸箱网点就可以消化掉。“如果后期量大了,网点回收的纸箱用不完,我们会集中到中转场等其他环节使用。”吕红说。

  【记者手记】快递业全面“变绿”尚需努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电子面单全面普及、包裹包装“瘦身”、回收箱计划全面落地、可循环使用的周转箱和环保袋大面积应用……今年“双11”,随着快递物流行业的“绿色化”引起社会关注,无论是电商企业,还是快递物流企业,在快递包装、配送、回收等各环节都推出了多项“变绿”新举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举措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难度。以快递回收箱为例,由于都设置在各快递企业营业网点,现实情况是大多用户的包裹都不是自取,而是派送,所以回收量并不高,有些网点一天只能回收两三个纸箱。

  但不可否认,快递回收箱的设置,已经迈出了“变绿”的第一步。只有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商家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面更进一步,才能打造一个绿色环保的“双11”。

  由此来看,快递业全面“变绿”需要各方合力,以推进“垃圾分类”为契机,打通制约循环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