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今夜(11月15日)到访 低温降至-9℃,局地将伴有风吹雪

2019年11月15日 14: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一股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强冷空气将在11月15日夜间登陆乌鲁木齐,到16日白天,乌鲁木齐大部分区域将出现明显的降雪降温过程,城区周末最低气温降至-9℃。

  进入11月以来,虽然经历了两场雨雪过程,但乌鲁木齐大部分时间里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城区也一直没能正式迈入冬天的门槛。

  市气象台14日发布的重要天气专报显示,15日夜间至16日中午,主城区、米东区将有中到大雪、新增积雪深度5到8厘米,南郊和山区大雪、新增积雪深度8到12厘米,上述区域有5级左右西北阵风,达坂城多云伴6到7级偏西风。

  随着降雪来临,乌鲁木齐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普遍在6到8℃,局地降温可达8到10℃。预计16日白天城区高温仅有0℃,低温降至-8℃。17日城区白天高温仅有-4℃,早晚低温则为-9℃,达坂城、南郊、南山山区降至-17℃~-12℃。

  市气象台提醒,预计15日夜间至16日中午降雪时伴有5级西北阵风,能见度较低,局地可能出现风吹雪,且路面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对城建、道路交通和公众出行等影响较大;南郊和山区将有较明显积雪,对牧业生产和山区旅游影响较大;此次降温幅度较大,气温维持较低,市民需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防范各类疾病。

  从全疆来看,15日白天至16日夜间,受西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北疆大部、哈密市、巴州北部有较明显降雪,风口风力11到12级,全疆大部气温下降5到8℃,局地可达10℃。天气转晴后,北疆大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下降至-7℃~-15℃。预计16日午后到17日白天,南疆塔里木盆地中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盆地大部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

  针对此次大范围的冷空气过程,自治区气象台于14日发布了大风蓝色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相关部门和市民提前防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