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日多家医院开展义诊,专家提醒 科学饮食、多运动是最好的预防

2019年11月15日 14:2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新医大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新医大五附院、新医大一附院等乌鲁木齐多家医院已开展义诊、宣教科普、健康厨房进医院等活动。

  11月13日,记者从新医大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糖尿病并发症筛查防治中心了解到,一年多来,他们跟踪随访糖尿病患者633人,其中近七成患者属于超重、肥胖患者。

  2019年60岁的刘霞由于长期饮食不节制、缺乏运动,体重曾重达150公斤,2018年,她因糖尿病并发症两度入院抢救,病情稳定出院后,新医大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为她提供出院后健康管理服务,通过糖尿病并发症筛查防治中心电话随访、定期复诊、科普宣教等方式,帮助她改善不健康的饮食作息、科学减重,目前她已减重20公斤,血糖水平基本稳定。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马丽说,许多人印象中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容易消瘦,临床上却发现不少糖尿病人是肚子大、四肢瘦的腹型肥胖,这类病人体内的胰岛素并不缺乏或是缺乏程度很小,甚至比正常水平还高,出现胰岛素抵抗现象,糖尿病人反而会胖起来,但这种胖并非匀称的胖,而是表现为肚子大、四肢瘦的腹型肥胖。

  马丽说,肥胖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先治疗胰岛素抵抗,首先就要通过饮食、运动、药物等方式科学减轻体重。

  “如今,糖尿病患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男性、肥胖超重者糖尿病患病率更高。”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新玲提示,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糖尿病最好的方式,在饮食上少油、少盐、少糖,戒烟限酒,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对于非糖尿病的人群来说,这种运动也是预防高血糖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