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伙在天马故乡追梦 打造冬季特色马背旅游

2019年11月15日 15: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罗贝贝 通讯员李文武报道)11月14日,从新疆回到北京才1个月,张卓越又开始萌发“再去新疆感受一次深度马背骑行体验项目”的想法。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罗园渠最近正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紧锣密鼓地张罗着冬季骑行路线的报名事宜。夏季和秋季的骑行项目试水成功,让这个从南方过来的小伙儿对即将到来的冬季骑行项目很有信心。

罗园渠和朋友为冬季深度马背骑行踩线。(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初衷:江苏小伙在“天马故乡”追梦

  30岁的罗园渠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本科就读动物医学专业,从大学二年级起,他开始接触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马,闲暇会去学校周边的马术俱乐部。考取临床兽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后,他还开办了一个以介绍马文化为主的微信公众号,逐渐认识了很多喜欢马的朋友。

  2015年,昭苏举办天马国际旅游节,罗园渠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让他热血沸腾:“令人震撼!此前我对全国各地的马产业有所了解,知道伊犁马的历史悠久,品质好。亲眼所见,果然名不虚传。当时我就想,要在这里圆梦:在天马故乡研究马,将优质的马资源与旅游相结合,推广给更多人。”

  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罗园渠来到昭苏县,开办了主要从事旅游发展的公司。2019年春节后,正式启动马背深度骑行旅游项目,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这位南方小伙儿来到新疆追梦,有三大理由:一、伊犁马非常适合骑乘,稳定、耐力好,骑一天都不累。二、昭苏县春有百花冬有雪,一年四季都有美景。三、这里素有“天马故乡”之称,有着悠久的骑乘文化,会给游客带来很棒的骑乘体验。

骑行十分受游客欢迎。

  游客:骑马领略新疆美,冬天还要“再去一次”

  之所以说是“深度骑行体验项目”,是因为和常见的网红打卡景点的临时骑马体验不同,深度骑行每一期的活动都有将近一周的时间,游客有更多时间待在马背上体验。根据不同季节,罗园渠还会制订骑行路线,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并借助圈里的朋友进行宣传。

  今年6月至10月,夏秋两季的骑行体验吸引了来自全国多地、包括骑乘发烧友在内的70位游客。这几天,冬季的骑行路线一经发布,就有人报了名,罗园渠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咨询的电话及微信信息。

  来自北京的张卓越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马背骑乘发烧友,她几乎每周末都会去马术场或者北京近郊享受骑马的快乐。被微信上的推文吸引,10月1日,她第一次来到新疆,前往昭苏县体验秋季深度骑行游,“我从小到大都没有看过这么美的星空,行程的最后一天晚上连觉都舍不得睡,就想多看一会儿星星。”

  草原上的策马奔腾,繁星密布的夜空,淳朴的牧民,让张卓越难以忘怀,仅仅时隔一个月,她就迫不及待地再次联系了罗园渠,想再骑马体验新疆冬季的美。有着同样念想的,还有呼和浩特市的辛欣。今年7月,辛欣参加了夏季深度骑行游。说起那次的行程,她用“很值得”三个字来总结。

  “之前我去瑞士旅游过,7月去昭苏县骑行经过雪山、湖泊、夏牧场,沿途的自然风光感觉不输瑞士,而且更有特色。”辛欣也是一位马背骑行爱好者,去过内地很多地方骑行的她说:“昭苏骑行装备的舒适度超过内地很多地方,安全性也很有保障,所以冬天很想再去一次。”

雪中骑行吸引着骑行发烧友。

  未来:做好冬季骑行项目 为牧民带来收入

  “感受牧民从夏牧场转场至冬牧场,也是冬季骑行体验中的一大亮点。”罗园渠把雪地骑马、住冬窝子木屋、看赛马等有当地特色的活动融入到冬季骑行体验中。从11月下旬至来年3月,每期体验6天时间,目前排了6期。

  除了让更多内地游客进行深度马背体验游,带动昭苏旅游发展,罗园渠也在为给牧民带来更多收入想办法。

  “我们家的马匹租给小罗,一天可以收入200元,有时间跟着他们做些服务工作,每天也可以收入200元。”牧民加拉提·叶山波利说道。

  考虑到昭苏县有数量众多的优良伊犁马,罗园渠并没有选择自己购买马匹,而是采用了租借的方式。“有旅游团来时,租借牧民的马匹,按天结算。同时,野外骑乘需要按照游客人数配置跟团工作人员进行服务,也需要很多有经验的骑手,这样又给马的主人和周围的牧民带来一笔丰厚的收入。”罗园渠说。

  这几天,罗园渠在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加尔买里村的一间马鞍加工房里,专门围着马鞍“转”。精致的手工马鞍在内地非常受欢迎,而这里有很多牧民会制作传统马鞍。如果技艺高超的匠人能将马鞍制作更加精致化、高档化,届时会有大量的订单来,这对牧民而言又是一笔丰厚的收入。

  “昭苏一年里几乎一半时间都是冬季,所以想借助夏、秋两季的经验做好冬季深度骑行体验游。”罗园渠说,“我的梦是从昭苏县开始的,希望通过努力实现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