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遇琼巴什村 带你听《稻香》赏苗木

2019年11月16日 11: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实习生罗贝贝 通讯员陈文卿 王晓辉摄影报道)走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琼巴什村,莲藕种植合作社里一片片荷叶“笔直”地立在莲塘里,透着硬气,还带着一种傲娇的气息。稻田间,浅水养着泥鳅,一田两用,生态又环保。苗木基地,那一片片白蜡、国槐、小叶槐,错落有致,生机勃勃。

  今年,克州教育局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琼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因地制宜,打造出“水稻泥鳅共生共养”、莲藕种植、观赏树木育苗三大绿色产业,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脱贫发展的新路子。

  种出新天地 莲藕有作为

  依托琼巴什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今年5月,工作队依托该村丰富的水资源、日照充足、土质富含有机质和黏性等特性,集中村民25亩土地试点种植莲藕,并成立了合作社。

  莲藕全身都是宝,可食用、可观赏、可入药,还可以净化水质。11月13日,克州教育局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琼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易永生说:“莲藕是一种比较容易管理的植物,村里地下水位高、泉眼多、土质又适合,而且根据我们做的市场调研,藕的效益也很不错,所以今年决定尝试种植。”

  莲藕合作社采取“资金+土地+人力入股分红”的经营模式,17名村民加入合作社并参与种植。工作队为了保证莲藕的产量和销路,请来种植能手现场教授种植技术,提前帮种植户联系订单。

  “有工作队帮忙,我们很快就学会了种莲藕,今年产量不错,一亩地产量达1吨多,每亩收益8000元左右,我家2亩地收入近2万元。”村民帕提古丽·麦麦提敏说。

  今年莲藕合作社25亩地莲藕预计总产量30吨,现已被全部预订。

  易永生说,村里第一年试种莲藕就获得了成功。莲藕收获后,他们准备留出一部分当种苗,下一步要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共同致富。

  水稻泥鳅共养 村民获双丰收

  水稻种植是琼巴什村的支柱型产业,收成直接影响村民收入。由于村民缺乏科学管理和规划经验,水稻经济效益一直不高。今年5月,依托村里水资源,工作队决定打造“水稻泥鳅共生模式”。

  “泥鳅与水稻共生,泥鳅在田中游动,疏松土壤,泥鳅粪还可以作为水稻的肥料,而水稻里的微生物就是泥鳅的食物,这样可以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收获泥鳅的同时,也提高了大米的质量,增加了稻田收入。”易永生说。

  有了想法,工作队开始逐户宣传、算经济账,并请来自治区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开现场培训会,组织村民集中观看稻鳅共生共养产业的视频,增加村民的种植信心。

  为解决村民顾虑,工作队提前联合企业组织“订单式”种植、养殖,确保销售渠道,成熟稻谷按照产量收购,成熟的泥鳅则销往喀什、阿克苏等地餐厅。

  最终征得村民同意后,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并从阿克苏采购优质稻种、从乌鲁木齐采购泥鳅苗1.5万尾,着手打造绿色水稻有机示范基地。

  经过半年辛苦付出,上个月,琼巴什村30亩优质水稻、泥鳅喜获丰收。水稻亩产350公斤左右,总产量10余吨;泥鳅亩产100公斤左右,总产3余吨。

  ​

  “原先我家种植普通水稻,每公斤才卖5元,经过工作队帮助,水稻泥鳅共养稻田绿色有机,水稻品质提高了,现在每公斤卖12元,收入翻了两倍多。一亩稻田还可以产泥鳅100公斤,按40元每公斤出售,还能再增收4000元。”村民约热古·塔依尔说,她家3亩地水稻泥鳅共养,一年就能收入2.4万余元。

  算下来,一亩稻鳅共生共养田平均综合收益达到了8000元左右,比传统种植方式增收两到三倍。

  苗木有“钱”景 绿色助脱贫

  为进一步做好村里绿色增收,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在2014年村里种植的速生法桐、白蜡、国槐、小叶槐等经济林木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经济林木规模,把推进生态补偿扶贫、生态产业扶贫、增加集体收入作为主要课题,在琼巴什村西北部打造了占地50亩的苗木基地。

  目前,苗木基地的法桐和国槐株径都超过了15厘米,达到了销售条件。按照市场价格,单株法桐的售价在2000元左右,单株国槐售价近千元。

  工作队还吸纳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苗木基地的护林员,签订用工合同,每人每年可拿到1万元工资补贴,实现了产业与脱贫的有机结合。

  该村村民买买提吐尔逊·沙比尔说:“我在村里的苗木基地当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补贴,加上种地、肉牛育肥的收益,今年我家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

  如今,琼巴什村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村民自助脱贫,已成一条行之有效的脱贫路。工作队也在继续帮该村打造“不走的产业”,让村民能够长期受益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