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砍和马林森:老哥俩志愿服务乌拉泊村近五年

2019年11月16日 12:31   来源:天山网

马林森、赛砍老哥俩和村干部马晓迪一起检修、保养村里的清雪设备。

马林森保养村里的清雪车。

  天山网讯(记者王琦铭摄影报道)11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红雁片区管委会乌拉泊村,马林森、赛砍这对老哥俩和村干部马晓迪一起,身披志愿者服务绶带,去村民家里服务,并检修、保养村里的清雪设备,应对即将到来的降雪。

  这样的志愿服务行动,他们已经持续了近五年。

马林森和赛砍从便民服务箱中取出管钳、扳手、电压表等常用工具,开展志愿服务。

  当天一大早,马林森和赛砍就从村里的便民服务箱中,取出管钳、扳手、电压表等常用工具,开始开展志愿服务。

  马林森今年53岁,开车水平高,擅长水暖维修,村民谁家的水管爆裂、马桶堵塞、暖气不热等问题,大多由他出马解决。

马林森(左)、赛砍(右)和村干部马晓迪(中)一起上门为村民义务服务。

  村里去年新获赠一辆清雪车,也由他负责日常保养,每逢雪后,马林森就开着清雪车清理所有巷道的冰雪。

  村干部马晓迪一直记得,在清雪车到来之前,这对老哥俩在每次下雪后都会积极主动清扫村里的巷道。

  “我听天气预报说今天晚上下雪呢,我们就赶紧把设备收拾利索,等雪一停,咱们就出发,把雪快快清理掉,这样老人和孩子出门就不怕滑倒了。”马林森边检修清雪车边对赛砍说。

马林森(左)、赛砍(中)和村干部马晓迪(右)一起上门为村民马建福义务服务。

  赛砍是马林森的老邻居,今年60岁,有20年的电工经验,所以村民遇到电线、电表故障,以及灯具、电风扇等简单家用电器问题,都会找他维修。

  上午12时,马林森和赛砍一起到68岁的村民马建福家里,排除了电源故障,解决了马桶下水问题。

  “我们家子女都在外面工作,平日里只有我和老伴在家,遇到水管坏了、没电了、暖气不热这些问题,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打个电话,村里的志愿者就上门解决了,很热情。他们都是特别好的人!”马建福说。

赛砍(右)为68岁的村民马建福家检查电表,排除用电故障。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红雁片区管委会乌拉泊村党支部书记蒲疆荣说,2012年,因保护首府一级水源地,323户村民整体生态搬迁到现在的新居。由于村子里没有物业,经常遇到水、电、暖等问题。2015年,在村委会支持下,成立了以马林森和赛砍为主的便民服务队,村干部、村里的妇女们也不定期地为村民提供志愿服务。最近,村里还要吸收两名热心公益服务的电工加入到便民志愿者队伍,为村民办好事,一起传播新时代志愿服务新风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