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关注:你家孩子是正常身高吗?

2019年11月18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11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家长带着孩子资讯儿童生长发育知识。

  天山网讯(记者豆兴军摄影报道)11月16日,“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

11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家长带着孩子体检。

  此次活动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联合举办,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传播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关注,积极在新疆开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长高,提高中华民族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的健康传播工作,自治区人民医院小儿内分泌科、儿童保健科专家和来自疆内的50个家庭参与了本次活动。

11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红给孩子们义诊。

11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护士在教孩子们做“长高操”。

  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郭红介绍,身高是孩子生长发育状况的晴雨表,也是影响孩子学业、就业、婚恋等未来生存质量的重要因素,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身体问题。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首先要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一般正常的足月新生儿身长50厘米左右,出生后第一年生长最快,身长可增加25-30厘米,即1岁的孩子身长75-80厘米。出生第二年身长增加10-12厘米。2岁以后至青春发育期前(即女孩10岁,男孩12岁前)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如果此期间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在5厘米以下,则表示生长速率不正常。青春发育期(即女孩10-18岁,男孩12-20岁)生长可再次加速,女孩平均每年增长8-9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0-25厘米;男孩平均每年增长9-10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5-30厘米。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的身高增长情况与上述规律不符,就应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就医寻找原因。矮个孩子在骨骺没有闭合、还有治疗机会的时候应及时去小儿内分泌科做全面检查。儿童身高较同地区、同性别、同年龄身材正常儿童的身高平均值低两个标准差,或者身高小于该人群儿童身高的第三百分位,诊断为矮身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