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雪都”:阿勒泰市入列国家2019年滑轮试点推广城市

2019年11月18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曲媛媛报道)上一个冬天,阿勒泰市作为全国首个将滑雪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的城市,一度上了“热搜”。这个冬天,阿勒泰市又因为越野滑雪滑轮而上了“热搜”。

  近日,一则关于“阿勒泰市成为2019年滑轮试点推广城市之一”的消息,让疆内外的游客将目光又一次放在了阿勒泰市。此次,阿勒泰市不仅是全国2019年滑轮试点19个推广城市之一,更是新疆唯一一个入列的城市。这里所说的滑轮,即越野滑雪滑轮,是一种不受季节限制,又可提高滑雪专业水准的运动训练项目。夏秋季,越野滑雪滑轮训练者可在塑胶跑道上进行滑轮训练,揣摩越野滑雪的基本技巧。冬春季,越野滑雪滑轮训练者可到专业雪道上,提升滑雪技巧水平。

  此前,为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扩大越野滑雪选材面,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于2019年5月发布招募滑轮试点推广城市的公告。公告期内,先后有29个城市向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递交了申请材料。此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根据申请城市的目标计划、已开展情况、场地设施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后经中国滑雪协会滑轮推广委员会评审,确定19个城市作为2019年度滑轮试点推广城市,新疆阿勒泰市榜上有名。

  阿勒泰市能够顺利入列其中,和当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有一定关系,更得益于当地对于全民素质教育的持续推进。一年前,阿勒泰市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开展全民健身冬季项目推广,为广大中小学生开设了冰雪体育课。此外,阿勒泰市积极推动越野滑雪滑轮运动,将这项运动“请入”了校园。

  阿勒泰入列越野滑雪滑轮试点推广城市,可以让更多青少年参与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锻炼提升意志品质,促进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动青少年雪上运动事业的健康发展,完善自治区冰雪运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组织网络体系,为阿勒泰地区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因冰雪资源衍生冰雪运动项目,因冰雪运动项目拓展冰雪产业发展。近年来,阿勒泰积极响应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大力发展冬季旅游和冬季运动项目。这个冬天,阿勒泰市冰雪旅游风情节、各类高山滑雪赛事、阿勒泰市人类滑雪起源地狂欢节,以及万人雪仗等活动依次进行。

  目前,阿勒泰地区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阿勒泰市大力发展冬季运动,完全契合了这一发展格局。依托冬季运动和冰雪产业为承载体,阿勒泰市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冰雪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把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图片由阿勒泰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