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乡间有高手 发明能赚钱

2019年11月18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弯腰,把两三颗种子均匀撒播在开好的地沟里,直起腰,再弯腰……就这样一遍遍重复。不到10分钟,腰就受不了。这是兵团第二师22团退休工人蒋德胜2003年帮助妹妹蒋文华撒播辣椒种子时的场景。

  “腰疼,后来就弯不下去了。”11月10日,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蒋德胜历历在目。那时候就想,如果能实现机械播种,就不用这么遭罪了。

  凭借在22团原修造厂从事多年农机维修的经验,已经退休的蒋德胜发现了商机。随后他带着儿子蒋毅蕾一起尝试研制新式农机具。

  初中毕业,没学过专业知识,因为感兴趣,蒋德胜开始尝试自己画图纸、做实验。白天蹲在地里看,晚上躺在床上思考,图纸画了好几摞,样品也制作了十几款。终于,2004年,蒋德胜父子俩研发出了辣椒播种机,可通过人工调控实现辣椒的机械化播种。该技术同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当时辣椒播种机供不应求,除了在本地畅销外,还销往疆内其他地方。”蒋德胜说。

  几年后,有种植户找到蒋德胜问:“有没有可能实现一台播种机播很多样种子?”

  带着新问题,蒋德胜又开始“倒腾”。家里原来住的平房成了父子俩研究、实验、生产农机具的车间。在儿子蒋毅蕾眼里,父亲是个“技术控”,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优化产品性能。有时候来了灵感,饭吃了一半就跑出去做实验。

  “一台播种机可以播很多样种子?关键在控制取种器。”2010年,蒋德胜用几个月时间,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通过角距调控取种器实现种子数量的控制。

  “这样调大一点,可以播黄豆、花生、玉米等大颗粒种子,再调一下,可以播辣椒、番茄甚至是油菜和茴香等小颗粒种子,连播几粒都可以通过调整播口大小实现。”蒋德胜捏着调控器向记者比划如何调节。

  当年,蒋德胜父子俩发明的“角距调控取种器”获国家发明专利。随后父子俩又相继研发出了“废旧滴灌带回收机”“膜上移苗垂直压穴机”“对行辣椒采摘机头”等十几种专利产品。

  目前,安装了“角距调控取种器”的精量播种机已在全疆各地销出近2000台,产值150余万元。如今,“角距调控取种器”已能点播100多种农作物种子。

  后来,随着产品市场逐步扩大,2015年6月,蒋德胜父子投资160万元,牵头成立了“和静德毅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新型农业生产装备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并与本地及河北邯郸、保定等地厂家合作,加工制造自己研发的农机零配件。合作社还吸引了团场的4名职工就业,目前合作社年销售收入100余万元。

  眼下,已进入农闲时节,但蒋德胜父子却根本停不下来。已经研发出来的移栽机正在进行最后的实验,预计明年投产,市场前景非常乐观。但蒋德胜有了新的烦恼:产品需要的人太多,合作社根本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眼下他正忙着找厂商合作进行大批量生产。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