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投身养蜂业 增产又增收

2019年11月18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1月的哈巴河县滴水成冰,养蜂人董同运的蜜蜂进入半冬眠状态,他也开始过起了冬闲的日子。辛苦了半年,这些采集甜蜜的“小精灵”为董同运收获了源源不断的蜂蜜和财富。

  “今年我女儿在网上帮我卖了数万元的蜂蜜,每罐蜂蜜一公斤卖价200多元。”董同运说,因为都是纯天然蜂蜜,回头客遍及全国。

  11月1日,董同运像以往一样提起蜂箱隔板,查看过冬蜜蜂的状态。隔板上留存着满满的蜂蜜,这是蜜蜂们在10月最后一次采集的蜜,董同运没有收割。“要给它们留足口粮。”在董同运眼里,这些带刺的小家伙是重要的伙伴,要确保它们能安全舒适过冬。

  “你看,这些是葵花蜜,这是百花蜜,这是薰衣草蜜。”在储藏室里,董同运向记者一一展示自家产品。每年浙江一带的食品企业都会向他预订大批量的蜂蜜,这些蜂蜜要用一米多高的大圆桶盛装,每桶装280公斤至300公斤。这样的大圆桶,董同运每年少则卖出七八桶,多则卖出十七八桶。

  董同运今年61岁,养蜂已经40年。40年前,听在新疆工作的姐夫说哈巴河县是一个山清水秀、四季皆美的地方。刚满20岁的董同运凭着一股“想去远方看看”的冲劲儿,跟随姐夫来到哈巴河县。

  新疆美丽的山河留住了他的心,董同运决定在此定居。“既然要留下来,我就得找份养家糊口的营生。”董同运说,当时一位农业专家建议他可以考虑养蜜蜂,只要把蜜蜂照顾好,过上好日子不难。

  当时哈巴河县已有一位养蜂人,董同运从这位养蜂人手上买了5箱蜜蜂,一箱蜜蜂2万只,他花了400元,这在当时相当于一家人一年的生活费。

  半年后进入冬季,5箱蜜蜂死了两箱半。这让董同运慌了神。原来董同运对蜜蜂习性了解太少,“蜜蜂过冬,需进入半冬眠状态,环境始终维持零摄氏度左右的恒温。若温度低于零摄氏度,蜜蜂会冻死;若温度高于零摄氏度,蜜蜂活动量增加,进食量也会增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董同运说,当时他用于存放蜂箱的室内,温度已有零下10摄氏度。

  有了这次教训,董同运明白,养蜂不是件容易事。为此,他购买了大量的养蜂科学书籍和杂志,不仅知道了如何预防和治疗蜂螨(一种寄居在蜜蜂身上的寄生虫),还开始尝试将不同品种的蜜蜂进行杂交,培养出优良蜂种。

  “东北黑蜂抗严寒,意大利蜂采蜜量大,我就把这两种蜜蜂配种,诞生的蜜蜂不仅抗严寒,还能提高产量。”董同运说,他现在有90箱蜜蜂。每年从6月开始,他就会打开蜂箱,让蜜蜂去田间采蜜。6月至9月期间,一箱蜜蜂可“采”来80公斤蜂蜜。

  董同运说,现在养蜂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同行急需好品种的蜜蜂,因此自家品质较好的“蜂王”就成了抢手货,一只售价就高达1000多元,一只蜂王可以改良数十箱蜜蜂,改良后蜂蜜产量大大提升。

  董同运如今成了大忙人,村里的种植大户主动找到他,要“出借蜜蜂”。原来,只要有蜜蜂“光顾”的田地,农作物产量和质量都显著提高。“我们当时估算了一下,一箱蜜蜂可以为60亩葵花田授粉,授粉后,每亩地可提高30%的产量。”董同运说,这种定向授粉,农户要给董同运支付每箱蜜蜂250—260元的授粉费。

  凭借着自己的养蜂技能,董同运在这里扎稳了脚跟。每次,董同运开着新买的白色越野车奔走田间地头时,心中的甜蜜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