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

——记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工作队

2019年11月18日 10: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李铁林报道)初冬时节,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村里的特色创业小市场热闹非凡。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林果提质增效、发展合作养殖、就近转移就业,使昔日深度贫困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技改使林果业提质增效

  “以前觉得核桃树长得越茂盛越好,从来没有修剪过,结的核桃个头小、产量低。自从工作队给我们请了技术员之后,我家的核桃个头变大了,品质变好了,亩产也提高了。”11月10日,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农民库尔班·阿西木告诉记者,家里的核桃树经过修剪、嫁接改良后,让他尝到了甜头,去年他又承包了100亩地专门种植核桃。

  苏盖特力克村以种植核桃为主,由于村民缺乏管理技术,导致核桃产量低,林果业收益不高。如何解决核桃产量收益问题,成了工作队首要解决的问题。

  自2017年2月驻村以来,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村工作队就积极寻找解决办法。“从2017年开始,我们邀请乌什县及地区的林果专家到村里实地指导,开展技能培训、普及林果知识,并进行核桃品种嫁接改良,帮助村民提高管理技能增加果品效益。同时,还帮助村民接洽销售渠道,使村里的核桃销往疆内外,这两年村民的林果业收益变化很明显。”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伟说。

  今年,工作队邀请林果专家举办林果技术实训5场,培训人员2000人次,嫁接核桃674亩,补种核桃苗100亩,果树整形修剪2200亩,为村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模养殖壮大畜牧业

  “现在的幸福生活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如果没有工作队的支持,也就没有现在的养殖合作社。现在村里很多人的牛羊都托管到这里,还有很多贫困户在这里上班,解决了就业问题。”苏盖特力克村养殖户阿里木·巴拉提说。

  阿里木·巴拉提是该村的养殖大户,但在几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3月,阿里木·巴拉提找到工作队表明自己想养牛的想法,经过考察,工作队认为他符合养牛的条件,就从派出单位申请了35万元资金帮助他建了养殖基地。如今养殖基地已经发展成村里的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更多贫困户就业增收。

  苏盖特力克村传统养殖业规模小,分布散。为培育壮大畜牧业,工作队积极申请扶贫项目建设规模化养殖小区,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组建养殖合作社,引导本村贫困户以“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股资产分红利”的方式加入,使社员人均年增收1200余元。

  “在养殖合作社上班,我不仅能照顾家人,还能挣钱,真是一举两得。”贫困户艾买提·吾布力激动地说,他以前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年收入4000元左右,现在家门口打工,年收入达3万余元,去年年底已经脱贫。

  目前,苏盖特力克村建设了养殖合作社、养殖小区,共完成90户村民的牛羊托管工作,使参与托养的农户有时间外出务工。目前全村固定务工人数达250人,季节性务工人数达380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同时养殖合作社、养殖小区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

  特色创业园促进村民增收

  苏盖特力克村临近219国道和奥特贝希乡玛尔浆湖,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去年,工作队向派出单位争取到35万元资金,在村路口打造了特色创业园,引导27户贫困家庭创业,商店、打馕店、五金店……各类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开了起来,当年实现户均增收8000余元。

  27岁的阿依古丽·如则家里有6口人,10亩核桃地,经济收入来源很单一。她去年和妈妈一起在特色创业园开了超市和饭店,因味美量足,经济实惠吸引了大量顾客光顾,生意越做越红火。

  “以前家里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只有4000多元,自从开了店之后,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年收入达7万多元。非常感谢工作队为我们村打造了这个创业园,以前做梦都没想到我还能当老板,现在的生活很好。”阿依古丽·如则对记者说。

  目前,苏盖特力克村特色创业园已成周边人气最旺的小商圈,村集体收入也由2016年底的5.7万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28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40万元。

  如今的苏盖特力克村柏油路越来越长、房屋越来越新、路灯越来越亮、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强、村民收入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