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周正阳:援疆支教中最为牵挂的他

2019年11月18日 11: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马小杰起来和其他同学说一下,卫星是怎么变轨的。”“老师,老师我忘记了!”“你咋就不长记性呢!”凌晨两点我又一次在梦中醒来。援疆支教已经一年了,刚刚送走一批高三学子,高考结束后回到江阴,发现自己总是梦见在新疆的人和事,尤其是一位叫马小杰(化名)的小男生——一个努力战胜自己的新疆寒门学子。

  2018年8月21日,我毅然背起行囊和其他援友一起踏上了这片16倍于江苏面积的广袤土地。到对口支援的新疆伊犁州霍城江苏中学,被任命为高三年级副主任,分管高三年级,任教高三1班(无锡班)和高三6班实验班两个班的物理教学。

图为周正阳在备课。周正阳供图

  初见“小杰”

  开学第一课,走进江苏中学高三年级的成才楼,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踏进“无锡班”教室,哇!黑压压的一片,人挤的满满的,一个班级60个学生,自教学以来,我从未遇到过这么大的班级规模,我有点傻眼。

  学生中戴眼镜的很少,个头都比较高,男生普遍黑,女生普遍美, “老师好”,同学们脸含微笑地欢迎我, “我叫古丽那孜”“我叫艾孜买提·阿不力米提”“ 我叫伊帕热·加帕”......同学们踊跃地开始介绍自己。

  人多却很安静,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让我定下了心。我开始了在新疆的第一课,“如何来确定物体做加速还是减速运动”我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底下坐在第二排的一个小男生立马把手举起来了,这就是马小杰。他回答道:“老师只要看物体的速度与加速度的方向关系就可以”。这个圆脸蛋,黑黝皮肤的小个子男生,由于名字好记,发言积极,我一下子记住了他。

  喜欢“小杰”

  一个月后,我作为援疆专家要上一堂全校公开课,开课班级选择了“无锡班”,我提前五分钟进教室,刚进教室就看到马小杰在用湿布仔细地擦黑板,看我进教室,就停下了手中的活,“老师,你要用电脑吗?我给你打开”“你怎么知道我要用电脑?”“呵呵,物理课代表说了,有老师来听课,我猜你会用电脑的”。这一堂课我讲了传送带的专题课,高三题目有点难,但马小杰的表现比平时更加积极了,每当我抛出问题来他都在下面积极地响应回答,其他同学在他带动下,也大胆发言,课堂氛围出奇的好。

图为周正阳在给学生上物理课。周正阳供图。

  课后的评课,我的新疆徒弟高阳说:“我作为一名新老师,有些题目我真不会做,但同学的反应很好,特别是那个叫马小杰的,一个问题还能讲出不同的方法,他物理学的不错。”十月份的月考,马小杰的物理成绩在班级中是第三名,成绩好,情商高,我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小男生。

  另面“小杰”

  晚饭后我喜欢在校园操场上散步,欣赏新疆的晚霞。那天晚上,我散步了一会儿,在去厕所的楼梯间发现有许多烟蒂,心里在嘀咕是职工留下的吗,一转弯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马小杰手里举着烟,烟雾缭绕。

  他懵了,脸色通红,不知所措。“怎么会是你,你怎么学会抽烟了,学生能抽烟吗?”“老师,我错了,求你不要告诉班主任!”,他把烟丢了,颤颤巍巍走到我身边。当时我情绪有点激动,狠狠地批评,他一直低着头,不停地说“老师,对不起”。看他那个样子,我有点心软了,心情平静下来后,就和他约法三章。让他再也不要犯类似的错误。

  事后第二天,我去办公室和他的班主任杨老师想了解一下他的情况,杨主任说:“呀,这娃娃高一、高二的时候玩掉了,抽烟、打牌、玩游戏,心野得很,被我收拾得多,现在高三了,好多了。”“那他父母不管吗?” “家里穷,贫困户,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没法管,交了不好的朋友,娃脑子是聪明的,我们这里,好多娃都这样,这个年纪,容易学坏......”我当时沉默了。第二天,我给了他一张纸条:改变自己,改变未来,我们要赢的是自己。

  加油“小杰”

  下学期开学后不久,一堂物理课刚下课,马小杰走到我身边,“老师能向你问些问题吗?”“可以啊,你大课间跑操的时候到我办公室。”

  上完课我在办公室认真批改作业,一晃大课间时间了,马小杰进来了。“老师,我感觉很努力了,但成绩不理想,万一高考考不好,我不知道怎么办了,我家里条件差,如果父母不让我复读怎么办?”他显然有点情绪低落。“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现在要做的事情是定下心来,每天除了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外,你应该把几门学科的书本,笔记本,错题本都拿出来重新复习巩固,这个工作很重要,回归书本,一定会有收获......”我们聊了很多。“嗯,我要战胜自己,我要养活我父母,不能再让他们出去打工了!”

图为周正阳在为学生辅导功课。周正阳供图

  自此,他像换了个人似的,每天中午休息时间他都在看书。一个周六的晚上,高三学生放假了,校园里冷清了许多,我在学校大门口居然遇见了小杰,“我问他咋没有回家?”“老师,我家在昭苏呢,回家要走近一天的时间,太远了,我就在学校看看书吧。”

  再见 “小杰”

  2019年6月5日,早上大课间,“老师好!”小杰在办公室门口喊,“老师,你就要回江苏了,我来告别!”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小礼物,“老师,你收下,但你不能和其他老师说,因为我没有其他礼物可送了”,他把礼物双手递给了我,我看他的眼睛里含着泪水,我一下子被感动到了,“谢谢你!小杰,高考考到江苏来!”“老师,我会努力的!”他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办公室。我打开礼物盒一看,是一支钢笔,从盒子可以看出,它已经有点年代了。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知道,他家并不富裕,上次看到班主任在弄困难补助名单的时候,他的名字也在里面。

  6月8日上午考完理综,我在学校的大门口迎接他们,“老师,物理太简单了,是有史以来做过的最简单的题目,比你平时给我们做的题目简单多了!”第一个下车的李新同学兴奋地和我讲,他平时和马小杰走的比较近,经常讨论问题,两个人都是互相不服气,互掐的那种。“老师,马小杰高考前第一天晚上没有睡好,也许是紧张,压力太大了吧”。我边和他说话边在人群中找小杰,不知道他怎么样,等了好一会儿,看到远远的他随人群走了,看上去有点沮丧,我不免有些为他担忧起来。

  7月底的一天,我打开手机,看到一个人想加我,留言“老师,我是小杰”,我马上同意加他,“老师好,我被南京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录取了,以后可以经常来看你了!”他终于战胜了自己,我的内心是激动而又敬重的。

  看着新疆孩子们送来的一个个喜讯,我心有戚戚,像马小杰这样的孩子们还有很多,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缺少丰盈的物质,缺少优质的教育;他们有人生的迷茫,有走过的弯路,有改变命运的渴求,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让我心疼,他们让我反思,他们让我欣喜,他们更让我敬重。叫我如何不想你啊——新疆的马小杰。(作者为霍城县江苏中学援疆教师周正阳)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