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楫扬帆谱新篇

——兵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推进深化改革纪实

2019年11月18日 15:37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牢记重托,砥砺奋进。兵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切实把兵团深化改革形成的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为“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改革风劲 蹄疾步稳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农产品都卖了好价钱,收入在50万元左右。”11月12日,十师一八四团八连职工孙泽林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是兵团全面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第二年,十师北屯市扎实落实各项改革政策,多种作物单产创新高:食葵单产350公斤,棉花单产520公斤,小麦单产667公斤,辣椒单产700公斤……该师涌现出一批“亿元连”,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兵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是否有利于实现总目标和兵团的职能定位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充分发扬民主,选好连队“两委”。通过发扬民主,把真正想干事能成事的人请到“台”上来。连队“两委”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员比例进一步提升,职数设置更加合理,连队成为培养基层治理“带头人”的“蓄水池”。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让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兵团落实国有农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职工获得土地承包经营权提供了法定依据,进一步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生产经营积极性。

  全面取消“五统一”。兵团坚决落实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彻底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种什么、不种什么,买谁的农资、不买谁的农资,用谁来服务、不用谁来服务,把农产品卖给谁、不卖给谁,都由职工说了算,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干预;行政部门开始转变角色,为企业和职工牵线搭桥,督促订单合同履行,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的监管,真正做好“服务者”的角色。

  兵团围绕“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要求,推进民兵编兵工作,打造新时代一流民兵队伍;各师市按照要求,建设以35岁以下的农牧业一线职工为主体、辖区内其他适龄人员为补充的基干民兵队伍,严管严训;坚决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确保职工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把职工享有身份地权利和履行民兵义务联系起来,明确团场连队的土地就是职工的自主经营田、民兵义务田,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政”转职能 “企”奔市场

  新疆利生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是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革的企业。2018年,该公司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与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签署协议,进行战略合作。股份制改革完成后,公司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市场销售额超过6亿元。

  “改革让企业在资源、管理、人才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效果立竿见影,今年的市场销售额有望实现新突破。”新疆利生医药药材有限公司经理陆磊说。

  深刻把握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这个根本,围绕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兵团实施以关闭破产、转让退出、重组整合、培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批”改革,做好“加减乘除”,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激发国资国企活力,着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

  以政企分开为核心,强化“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兵团通过取消国有企业行政级别、制定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团场与国有企业彻底脱钩等方式,进一步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

  兵团各师市按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相关要求,通过关掉一批、破产一批、卖掉一批、改制重组一批的方式,加快推进团场经营性资产剥离,推动团场与团办企业彻底脱钩,明确团场以后不再新办国有企业,实现了政企分开。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处置1670户团办企业,占原团办企业总户数的95.21%,剩余移交至各师市所属企业进行后续改革。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兵团对长期亏损企业、空壳企业、“僵尸企业”、资不抵债企业、不符合兵团履行职责使命要求企业进行关闭注销和破产清算。七成以上的长期亏损、无分红、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劣势企业和“僵尸企业”退出了市场,基本止住了“出血点”,消灭了亏损源。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处置国有控股、参股企业3485户,占全兵团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总数的74.59%,累计“压减”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954户,占全兵团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数的55.59%。

  兵团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加快推进兵团国有骨干大中型企业战略重组和转让退出,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一股独大、治理不规范、企业活力不足等问题。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转让退出国有控股、参股企业801户,占全兵团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总户数的17.14%。

  依法行政 释放红利

  2018年2月1日,自治区正式授予兵团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兵团向各师授予1954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兵团各级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有了更有力的支撑。

  兵团各部门积极主动做好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的承接行使工作,并加快推进对师团两级的依法授权工作,兵团、师市、团场具备了一级政府的职能。

  以此为契机,兵团进一步梳理和明晰各部门职责职权。2018年7月,《兵团机关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正式印发,在对2016年兵团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修改调整的基础上,将新增自治区授权事项一并纳入,形成了涉及兵团机关28个部门和单位、共2325项行政职权的大清单。

  一年多来,兵团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安排部署,围绕承接行使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不断加强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确保接得住、用得上、管得好。

  各级干部尤其是师团干部“政”的意识正在强化、“政”的行为正在养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正在提升,为兵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兵团各部门在承接好2000多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的基础上,逐级完成了对师市、团场的授权工作,同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兵团各级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深化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兵团日报记者潘瑞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