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尔臣河防洪标准将由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2019年11月19日 09: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陈雪茹 梁豪杰 韩卫国摄影报道)车尔臣河防洪标准将由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并向且末县电网提供清洁能源。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填筑达到2304米高程,近日顺利封顶,为2020年10月择机完成下闸蓄水的重大节点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了解到,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巴州南缘且末县境内的车尔臣河上,该工程为大(2)型Ⅱ等工程,主要任务是防洪、发电,兼顾灌溉。大坝为碾压式沥青混凝土心墙坝,最大坝高128.8米,为国内目前在建同类型第一高坝,工程总投资19亿余元,总工期48个月。

  巴州大石门水库管理处处长亚森·纳斯尔介绍,该项目在同行业中呈现了多个第一,每个第一的背后都蕴含着挑战和突破:该项目地处高地震烈度带,设防烈度为9度,没有具体可借鉴的施工经验及规范,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坝高128.8米的沥青混凝土心墙坝是国内高寒、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地区的第一高坝;该项目古河槽帷幕灌浆深度达223.3米,是目前深厚覆盖层灌浆国内最深的一项工程。

  工程建成后,结合下游堤防工程建设,可将车尔臣河防洪标准由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向且末县电网提供清洁能源,大大改善全县人民的用电条件;可提高车尔臣河灌区的灌溉保证率,有效缓解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自2016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先行建设导流洞、底孔泄洪洞工程,2017年12月31日实现截流目标;2018年1月开始坝体填筑,同年9月开始沥青混凝土心墙铺筑。

  “作为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主要承建方施工单位,在后续工程建设中,我们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下一步,全体建设者将再接再厉,优质高效完成工程后续各项建设任务,力争早日实现下闸蓄水的目标,使水库早日建成、发挥效益,造福巴州人民,为促进巴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水电十五局大石门项目负责人邢军社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