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有那么爱足球吗

2019年11月19日 10:35   来源:工人日报

  【声音】我们真的有那么爱足球吗

  国足输球,里皮辞职。中国足球还是那种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许多人又开始说,中国足球迎来了黑暗时刻。此前我们曾幻想里皮在,中国足球就能一直光明着。但事实证明,里皮带给我们的欢乐也极其有限。里皮,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个救世主。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从来就没有救世主。里皮不是,热闹一时的归化球员看来也不是。埃克森甚至没有几次触球,而李可只能替补出场,唯一为国足挽回一点颜面的还是武磊——目前中国唯一的足球留学生。

  也有人对里皮改捧为骂,觉得“银狐”本来就不行,现在又老了,他就是来抢钱的。更多的人责怪里皮这么中途撂挑子,实在是没担当,没责任感,也太不尊重中国足球。他根本就不爱中国足球。

  先来说第一个问题,里皮到底行不行?

  里皮肯定行,一个带队拿过世界杯和欧冠的教练,不需要证明什么了。

  以他的水平,带中国队,就像媒体说的,那是博士生带小学生,绰绰有余。他当然老了,也可能不需要那么多钱。但他不是来抢钱的,是我们愿意给那么多。准确地说,是恒大的许老板愿意给那么多。

  至于第二个问题,也没多么复杂。里皮带国足,本来就不太情愿,只是给钱实在太多,不好意思不拿。年初亚洲杯,他已经撂过一回挑子了,我们又非要把人请回来。

  不长记性的还有中国的媒体,现在大家一起又开始炒作另一个外国老头斯科拉里了。

  在国足晋级12强希望犹存的困难时刻,里皮中途撂挑子,当然可以谓之没担当,不负责任。但他70多岁了,就这么任性,你又有什么办法。

  里皮有生气的权利,却没有爱中国足球的义务,所以他担任主帅期间,看起来的确没那么投入,没那么多热情,包括不看中超比赛,甚至拒绝带队打东亚杯什么的。

  但你请里皮来,显然不是冲着人家的热情,而是他的专业水准。要热情,请香港的陈婉婷女士(曾担任过中国女足U16主教练)来好了。问题是我们敢用吗?

  因此,别怪里皮绝情。他一定爱足球,但不一定要多么的爱中国足球。

  而且,我们还需要反躬自问:我们真的有那么爱足球吗?

  比如国足队员,他们有那么爱足球吗?要真的爱足球,他们就一定要像里皮说的那样,不要害怕,表现出斗志和欲望来。

  不止里皮,武磊赛后也认为,中叙之战,国足队员取胜的欲望没有对手强。但以常理推断,难道不应该是国足更应该表现出强烈的取胜欲望吗?我们的积分可是落后对手2分啊。

  也许问题症结仅在于,他们只是将足球当作一项谋生的工作——打不好国家队的比赛,回俱乐部照样挣大钱。有这样的“底气”,他们表现不出取胜的欲望,也不足为怪。

  还有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他们真的有那么爱足球吗?

  也许他们更看重的是在任期间的政绩吧。押宝里皮,豪赌国家队不是政绩冲动,又是什么?青训人人都讲,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无非也是青训不容易出政绩罢了。真爱足球的人,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中国足球的主事者做得到吗?

  还有那些现场的中国球迷,他们真的有那么爱足球吗?

  他们在比赛初期还能歌唱跳跃,还能为国足摇旗呐喊,但最后怎么就成了沉默的一群人呢?要知道,落后时和球队站在一起,不离不弃,才是真爱啊。

  即使那些到不了现场的电视观众和键盘侠们,也不要那么肯定自己有多么的热爱足球。如果你只是打打嘴炮,通过骂国足和中国足球,来释放生活的压力,而从不亲自去球场感受下足球运动的魅力,或者当孩子希望去踢踢球,而你却以写作业为由拒绝他,那也决不能叫爱足球。

  爱,从来不是口头上的呐喊,而是需要付诸行动的。足球,更是如此。

  我绝不是为国足输球推责。但千真万确,中国足球搞不上去,不只是从业者的事,其实和每个人都有关。当我们每个人真的足够爱足球时,中国足球离崛起的那一天也许就不远了。(刘颖余)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