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纵深】幸福路上的追梦人

2019年11月19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追星人”帕孜力 · 买买提:逐梦九天上

  “‘水星凌日’是难得的天文奇观,我最近一直在关注它的报道动态。”11月12日,帕孜力对记者说。

  所谓“水星凌日”,是指当水星运行至地球和太阳之间,三者连成直线时形成的天文现象。11月11日“水星凌日”震撼“上演”时,国内已入夜,帕孜力只能怅然地望向夜空。

  52岁的帕孜力是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中学教师,也是一名执着20年的“追星人”。在他眼里,浩瀚的星空让心灵震撼,也让生命不断遇到惊喜。

  上小学时,爸爸妈妈教帕孜力认北斗七星,那时,他便对头顶的星空充满了向往。1999年担任学校专职科技辅导员,更为他观测天象增添了动力。

  2000年,买来天文望远镜,帕孜力正式开启了“追星”之路。2005年,他加入了新疆天文学会,这让他的“追星”脚步更勤了。

  星空美丽又浪漫,20年的坚持中,帕孜力也常与迷路、受伤等相伴;20年间,跟云层赛跑,与高原反应对抗,在风雨雷电中守候……这样的事情,帕孜力没少经历。

  2008年8月1日,作为日全食最佳观测点,伊吾县吸引了国内外2000多名天文爱好者。帕孜力也背着观测行囊来到伊吾。

  “宾馆爆满,找不到住的地方,我就睡车里。”帕孜力说,当时,他被蚊虫叮咬全身过敏,可这也挡不住他观测日全食的脚步。苦等几昼夜后,他终于观测到了日全食的壮观场景。

  “那一刻,我觉得再困再累都值得了。”他说。

  2015年1月的一天凌晨,为了能够观测月食,帕孜力扛着近50公斤的设备,和学生登上海拔2000多米的南山。两个多小时的观测,他和学生们几乎冻成了冰人。可欣赏到浩瀚的星空和月食时,壮观的美景让这群“追星族”大呼过瘾。

  受了一夜冻,没想到下山返程时又出现一个小插曲:一名学生不小心崴了脚走不了路。“我们就轮换背她下山,一边走一边数天上的星星!”帕孜力回忆说,后来同学们都戏称他是骨灰级“追星人”。

  为了看一场流星雨,住帐篷、吃干粮;为了等待最佳观测时机,通宵熬夜,忍耐孤独更是家常便饭……20年来,浩瀚星空像是有股魔力,吸引着帕孜力一次次为之探险,他的足迹遍布疆内外,捕捉拍摄到很多美丽的天象。

  在“追星”过程中,帕孜力身边也渐渐聚集了一大群热爱天文的“发烧友”。

  “我成不了天文学家,但能唤起孩子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我们努力为培养天文学家打基础。”帕孜力说,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让更多人爱上星空,去感知浩瀚宇宙的美。

  “追沙人”侯俊才:执着沙海间

  点开侯俊才的朋友圈,一张张壮美的沙漠风光照映入眼帘。

  飞沙、戈壁,长河、斜阳……在光影与色彩的交相辉映下,每一幅作品都仿佛一首诗,向观者诉说着大漠戈壁的力与美。

  11月12日,向记者展示这些照片时,侯俊才一脸自豪。

  今年48岁的侯俊才是乌鲁木齐一位痴迷于大漠风情的摄影爱好者。他用15年时光驰骋在戈壁沙漠上,成了一名执着的“追沙人”。

  侯俊才和摄影结缘于2004年。那时,他应邀与一位老摄影家赴位于轮台县的塔里木胡杨林公园自驾游。当汽车行驶在沙漠公路时,侯俊才惊叹于沙漠广阔而阳刚的美。

  “远离城市的喧嚣,让我感觉很放松。当我看见朋友相机里堪比油画的沙漠风光时,我瞬间爱上了摄影。”侯俊才回忆,“回家后,我就买了摄影书籍和摄影器材,开始了自己追沙的摄影之路。”

  10余年里,他差不多更换了10部机器,花销也达到上百万元。从新疆到非洲,侯俊才步履不停,只为拍到最壮美的沙漠风光。

  为了能有更多机会拍摄喜爱的题材,侯俊才多次参加“环塔拉力赛”,作为赛事的特邀摄影师,他以独特的视角完美诠释着“速度与激情”。

  侯俊才读了大量书籍,有人文地理方面的,也有涉及神话传说的。他坚信,有故事有灵魂的照片才是成功的。所以,在侯俊才的相机里,沙漠总是灵动的。

  在沙漠中拍摄时,侯俊才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挑战。最惊险的一次是遭遇沙尘暴,他和救援车队一起前行,只为拍到更精彩的画面。

  侯俊才说:“沙漠的气候多变让人惊叹,前一秒还晴空万里,后一秒就黄沙漫天,我被这种气象深深震撼。为了拍下精彩的瞬间,常常相机镜头里、鞋子里、嘴巴里全是沙子,但我还是觉得很值。”

  在沙漠里行走多了,看待事物也更加超然和从容。侯俊才说:“极端的环境,想象不到的风险,让我更加珍惜和热爱生活。我觉得,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封面是父母给的,内容就是自己写的。”侯俊才说,现在,他有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全国各地的学生慕名而来。

  侯俊才坦言:“我就是想带着学生一起玩,让孩子们不带任何功利心去感受追沙的魅力。”

  “追雪人”陈伟:与瑞雪齐飞

  11月10日,陈伟翻看着天气预报,已经迫不及待地期盼雪的到来。

  陈伟家在乌鲁木齐。3年前的一个周末,他和同事相约去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度假。

  这是他第一次接触滑雪。

  “自从那次滑雪后,我就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踩在滑雪板上,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身后。”陈伟兴奋地说。

  此后,陈伟在网上搜索滑雪赛事和教学视频。这些视频常常占据着他的午休时光,让他看完后跃跃欲试。

  2016年1月,陈伟花3000元买了全套滑雪装备,请专业教练教自己滑雪。陈伟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居然30岁才接触滑雪。这让我更加痴迷滑雪,每年都期盼着冬天的到来。”

  3年来,陈伟成了名副其实的“追雪人”--每年第一场大雪过后,他就把自己的业余时间排满了。

  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都是陈伟常去的滑雪场。每到冬季,陈伟经常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妻子和孩子滑雪。

  “站在高山之巅,群山深处,从高级滑雪道急速滑下来的时候,只听见风的声音,周围的一切都安静了,真是身心放松的体验。”陈伟说。

  利用休假时间,陈伟也去北京、辽宁等地滑过雪,但他还是觉得在新疆滑雪最畅快。

  陈伟介绍,新疆雪期长、雪质好、雪量大,滑雪的成本比较低。同时,大的滑雪场都坐落于山区的逆温带,阳光灿烂,温度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非常舒适。

  “因为滑雪,我结识了很多内地的滑雪爱好者,他们每年都会来新疆滑雪。新疆雪道的设置有挑战性,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过瘾。”陈伟说。

  让陈伟痴迷的项目是单板滑雪。单板滑雪在中国起步晚,练习单板滑雪的人也相对较少,他感觉滑起来非常“酷”。

  “每一次从山包上飞驰而过,我感觉自己像超人,这项运动不仅锻炼身体还很减压。”陈伟说,他去阿勒泰地区体验用古老毛皮滑雪板滑雪时,深深为先民的智慧而震撼。

  “我看着阿勒泰地区的小朋友用毛皮制成的滑雪板滑雪,从山巅上飞驰而下,一边流着鼻涕,一边咧着嘴大笑,看得我心里暖暖的。我要让儿子从小学习滑雪,让他健康阳光地成长。”陈伟说,“我已经答应儿子,放假时带他去体验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直升机滑雪项目!”(本栏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