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佟建生:“一带一路”让发展平台更宽广

2019年11月19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11月9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佟建生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野生有机农产品公司又签订了合作协议。

  1994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大三学生佟建生和同学骑着自行车从西安回到家乡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当年的8月6日,《新疆日报》以《穿越历史,走向未来》为题报道了这次2000余公里的骑行。当时,佟建生对记者说:“骑行丝绸之路是为了学以致用,更是经历生活,感受人生。”

  1995年9月,佟建生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但他只上了一天班便决定辞职,选择自主择业,这在当时那个年代并不多见。满心期待他能过上安稳日子的父母,为此整整一个月没太搭理他。

  佟建生利用在大学时选修的俄语特长,在一家旅行社担任外贸导游。

  彼时,新疆的边境旅游贸易正风生水起,几乎每周都有大量独联体国家的客人包机,以旅游的名义入境乌鲁木齐采购小商品。佟建生负责做翻译、地接等服务。

  借助工作便利,他几乎走遍了独联体国家,他的眼界打开了,找到了新的发展平台。

  从1998年开始,佟建生开始尝试做外贸生意,又在乌鲁木齐、浙江义乌、北京等地设立货物集散中心,将中国的小商品运往中亚和高加索地区,也将独联体国家的特产销往中国。

  佟建生渐渐不满足于进出口贸易商的角色,他选择去格鲁吉亚开拓新业务。那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最长的葡萄酒酿造史、最丰富的葡萄品种。“葡萄酒之于格鲁吉亚,正如茶叶之于中国。”

  新的起步总是艰难的。首先要克服的就是交通不便。2011年之前,从乌鲁木齐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中途得从阿塞拜疆转机,至少需要17个小时。再加上人生地不熟和语言障碍,佟建生的业务进展得并不顺利。

  转机出现在2011年9月。这一年,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召开,借助这个平台,佟建生将格鲁吉亚葡萄酒推广到了新疆乃至内地。

  这一年,乌鲁木齐直航第比利斯航线开通,5个小时就能抵达。不仅如此,铁路和公路货运也愈发便利。

  2013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格鲁吉亚在外高加索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成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佟建生更加明显地感受到了变化。这一年9月,他再次来到格鲁吉亚,让他惊讶的是,该国农业部下属的葡萄酒局在涉外酒店专设了服务机构,并免费提供翻译人员开展政策解释等工作。这些都大大便利了佟建生在当地的业务开展。

  2015年,格鲁吉亚农业部授权佟建生并与其合作成立格鲁吉亚葡萄酒文化(新疆)推广中心。当年10月,该中心一次性进口65万瓶格鲁吉亚葡萄酒。如今,中国已是格鲁吉亚第二大葡萄酒进口国。

  2016年初,佟建生决定在第比利斯建立合作工厂。如今,这家拥有近万亩葡萄基地的工厂,已经生产出在中格两国注册的品牌葡萄酒。

  从学生时代丝绸之路上的骑行者,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佟建生说,“一带一路”倡议给了他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让他体会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脉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