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游客旅途有“晴”更有“情”

2019年11月19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据11月15日《新疆日报》报道,新疆首批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在巴音布鲁克景区、那拉提景区以及喀拉峻景区设立,后续将扩大到新疆的部分4A级景区。今后游客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及时了解景区气象动态,还能根据预报,在最恰当的时机去赏花海、追彩虹、望星空。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不仅让游客有了精准的“晴雨表”,也成全了游客乘兴而来寻访美景的美好心情。这是我区努力实现旅游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又一生动实践。

  旅游是一个以人为对象的服务产业,要想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要在人的需求上多下功夫。近年来我区旅游业蓬勃发展,2019年1月至10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0192.87万人次,这个令人欣喜的数字意味着我们要面对一个庞大的服务对象群体,需要以更贴心、更精细、更具有人文关怀的服务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方面的需求。生态旅游气象服务从最难掌控的气象因素入手,尽可能地照顾游客的兴致,让游客无论喜欢晴天艳阳还是钟爱烟雨蒙蒙,都可以从容地选择和规划,安心地享有一个尽兴的旅途。昭苏县彩虹预报团队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最初是被这样一件事触动的:一个从内地来的老年摄影团为拍彩虹淋雨感冒,但最终也没拍到,只能带着遗憾离开昭苏。此后,实现彩虹预报,更好地提升游客在昭苏的体验成为这个团队追求的目标。如今,“彩虹”已成为昭苏吸引游客的又一特色旅游资源,而他们对彩虹的准确预报功不可没。这样的生态旅游气象服务从游客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仅给游客提供了看得见的资讯服务,更注重游客心理层面的感受,对服务的“质”有着更高的追求,可以说是将心比心,兼顾了人情又聚拢了人气。

  当然,生态旅游气象服务绝不只是提供预报讯息这么简单,其本身具有的生态监测功能还为我们保护好绿水青山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同时它也可以与其他旅游资源结合,形成新的开发亮点。比如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景区的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不仅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还满足科普教育、观光游览等功能,成为一个研学游的好去处。

  游客乘兴而来,都希望尽兴而归。我们只有在旅游服务中主动提档升级,才能在吸引更多游客的同时获得更多“不虚此行”的肯定,进而促进旅游市场持续繁荣,助推我区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的转变。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