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上少女》央视播出伊宁足球女孩引关注

2019年11月19日 10: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近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和纪录片频道(CCTV-9)陆续播出了《疆上少女》纪录片,片中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潘津镇中学女子足球队被广泛关注。

  《疆上少女》讲述了该球队娜飞赛、夏依旦木、扎克亚三个爱踢足球的新疆女孩,在2019年夏天即将面临中考,又将迎来当地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她们顶住升学考试等重重压力,与球队姐妹们刻苦备战全疆校园足球联赛的故事。

  片中的娜飞赛已经从潘津镇中学毕业,目前在伊宁市第二十五中学上高一。她说:“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我的故事,对我鼓舞很大,我想考上海体育学院,或者进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这是我的梦想。”潘津镇中学党支部书记吴红则表示,希望能借此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坚持梦想。

  2015年,全国开展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的评选活动,规定每个省份确定一个点作为示范市,伊宁市成为全疆唯一的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示范市,潘津镇中学被命名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学校依托教体融合优势,以“校园足球联赛”为载体,实现了足球全覆盖、比赛常态化,为推动校园足球开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这样一群普通乡村孩子的足球梦想也吸引了著名导演陆川的注意。这部影片是陆川担任总导演的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的一部分,“金砖国家纪录片联拍联播”活动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创新之举,对促进金砖合作、增进五国人民友谊具有重要意义。”《孩童和荣耀》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五国导演分别在本国拍摄,每个国家1集,共5集、每集52分钟。

  陆川介绍,影片在创作之初曾有多个主题,但最终“少年与体育”的主题,在五国导演间产生了巨大的共鸣。他说:“其实对于拍摄内容,大家还是有些分歧的,当说起拍孩子和体育的时候,大家达成一致。”陆川导演和摄制组先后考察了阿勒泰、伊犁、乌鲁木齐、喀什、吐鲁番等地,最终选择了伊犁州伊宁市潘津镇中学的这支女子足球队作为纪录片的主人公。

  目前系列纪录片已陆续开始在五国电视台同步播出,之后的电影版还将在2020年全球发行。(图片《疆上少女》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罗晓丽 ]